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文明创建>>正文

【好人好事】记献给音乐学院十四年光阴的人-----张铁民

  • 来源 时间:2016-03-25 人气:

     


热爱生活的人,一定热爱工作。

有这么一位教师,当老师和学生都回家欢度假期时,他却穿梭在琴房之间,十四年了不论冬寒夏暑,就这样牺牲了整整十四年的假期,十四年坚守在岗位,不叫苦不叫累,从未言弃。他,就是我们音乐学院的钢琴调律师张铁民老师。张铁民老师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由于对母校独有的情感和的热爱,毕业后又重回洛师担任钢琴调律师,后又自学音响、灯光,如今身兼五职—音响师、灯光师、调律师、电钢师、代课老师。

由于今年校区全面搬迁,部分钢琴的音律出现偏差,需要重新维修与调律,然而拥有二百多台钢琴的音乐学院,正是因为张老师和自己的几个学生打地铺、自带盒饭冒着严寒等艰苦条件下,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假期时间才使学生们开学后正常的练琴和学习。每当学生问起张老师为何如此的拼命,敬业的张老师都会语重心长的说:“学校把工作分给我,不仅是领导对我的信任,而且我也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这份重担做好,我一直秉持着“院荣我荣,院衰我耻”的精神。”

除此之外张铁民老师在我院还负责调试音响这份重担,我们知道音乐学院是一个重视艺术栽培的殿堂,所以大小演出便是家常便饭,细心的人就会发现,无论哪一次的演出都能看到张老师的身影。当问到那一次的演出对张老师印象最深刻时,他说曾经有一场涉外演出,设在周末晚上七点半,七点钟的时候张老师突然接到学校的紧急电话,当时张老师正在建西上海市场吃饭,刚盛好饭还没来得及吃一口,直接拿起车钥匙赶往学校,张老师说平时需要四十分钟的车程,他一路就没减速,不惜闯红灯,硬是把车程压缩到三十分钟,及时调试好音响,使演出如期进行。

张老师不仅调试音响灯光,哪位老师的柜子坏了,张老师出马,电钢坏了,张老师出马,学院里还流传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张”。

由于工作性质,张老师与自己的孩子沟通时间格外少,唯一能和孩子沟通的时间就是早上送孩子上学的路上,节假日根本无暇顾及老婆孩子,老婆甚至还说他卖给了学校,张老师提起自己的家庭两眼泛红,他说他对自己家庭最多的感受就是愧疚,但是他不能选择,既然处在这个位置当得称职,只要需要他,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有句话说:“不要在乎选择哪条路,关键是要坚持走下去,只要走的比别人久,就能走出别人所不能到达的地方,就能比比人走的更远,你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张老师在自己的岗位坚守十四年,年年如此,敬业奉献,走了十四年别人不可能坚持走的路,为学生和教师创造了不一样的风景,这就是我们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张铁民老师。(文/牛紫阳)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