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文明创建>>正文

【最美洛师人】为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

  • 来源 时间:2016-04-29 人气:

     


总会遇到一些人,如冬日暖阳,如暗夜星光。走近她,仿佛沐浴在阳光下,温暖美好,“珊姐”“女神”便是同学们对她亲昵的称呼。她就是来自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师——赵珊。

带病工作,润物细无声

“快看快看,珊姐出来啦,好女神啊!”歌剧院的后台传来一阵阵赞叹,聚集了一批赵老师的“小粉丝”们,大屏幕上放映着老师指挥的身影,神情专注认真,无不诠释着合唱的魅力,一曲落幕,观众席上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合唱团的演唱很成功,然而谁都不知道精彩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辛酸。就在演出临近的那段日子,老师的身体突然出了问题,不得已需要做手术,为了节目不受影响,汇报演出完美的呈现,刚做完手术没多久的她竟支撑着脆弱的身体,重新出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嗓子哑的一句话也说不出,她就用手势代替语言,或者在黑板上写下自己想说的话。“真的很心疼赵珊老师,很多次我看到她眼泪在打转,她真的很坚强,很负责!”在采访合唱团的成员时,陈鑫玉同学动容地说道。老师用实际行动,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让同学们为之牵挂,又深受感染。老师不仅教会了学生音乐的知识,也让他们懂得如何做人。

我的印象中,课堂上的赵老师总是精神抖擞,热情积极,甚至还带着我们做运动,让我们在游戏中感悟合唱。在我对她的了解中,她的身体素质并不好,但当我问及她在课堂上怎样保持自己的状态时,她只说了一句:“因为排练和教学是我喜欢的事情,所以更有积极性。”她还会经常在合唱课上,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渗透到音乐作品中讲解,既使课堂气氛不显枯燥乏味,又能让学生在人生感悟上有循序渐进的提升。

无偿指导,蜡炬始成灰

爱是是无所不包的博大与精深,是毫无功利的清纯与洁净。为了学校的荣誉,在院里没有要求的情况下,赵老师总是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同学们加课排练,对于个别专业水平比较弱的学生更是单独辅导,无数次的排练,无数次的个别指导,赵老师从来都是不要一丁点儿报酬,从来都是默默无闻、心甘情愿。同学们向她请教合唱问题,大多是在课后,她总是耐心讲解、悉心指导,时间不知不觉悄然流逝,学生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她却多次错过了回家班车,为指导学生常常忘了时间、错过饭点更是家常便饭。正是赵老师极强的责任心和对学生深切的关爱,同学们的歌唱水平突飞猛进,合唱团才会有今天的高度,甚至成为了整个洛师的骄傲。

为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合唱团每周都有几次排练,有时同学们课业紧张,为了不和上课时间发生冲突,往往会把排练放在晚上。记得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排练刚刚结束,老师的自行车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雪,车锁都被冻住了。最晚的校车是在下午六点,只能坐出租车回去。然而教室离大门口打车的地方还有一条长长的路,只能步行。飞雪凛冽飘满园,北风呼啸日趋寒,老师拖着沉重的脚步在厚厚的雪地行走,鞋子都湿透了。街上门可罗雀,冷冷清清,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了一辆出租车,这才驶向了回家的路。不止这一次,很多次由于赶不上班车,都只能坐出租回家,然而这些,她从未提起过,更别说向系里报销车费。正是赵老师极强的责任心和对学生深切的关爱,同学们的歌唱水平突飞猛进。

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

苦心人,天不负,努力付出换回了累累的硕果。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个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比赛中率荣获金茉莉奖(一等奖)、河南省首届金钟奖合唱比赛中率领洛阳师范学院合唱团荣获金奖、个人荣获优秀指挥奖等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又有谁知道她在台下多少岁月的付出,才成就了台上整个团队的精彩瞬间。

两首作品《龙的传人》《马其顿幽默曲》,让合唱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大家只看到了舞台上的光彩,殊不知这精彩的背后,凝聚了老师多少心血和付出。尤其那首《马其顿幽默曲》,这是一个带着异国风情的作品,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作品的含义,她到处搜集资料,有时备课到深夜仍不知疲倦,孜孜以求。然而这只是开始,创作的过程更加艰辛,好的作品一定是经过反复修改,千锤百炼。用什么样的形式合唱,声部的融合,发声的技巧,感情的抒发,每个环节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从构想到实践,带着学生反复排练,从朝霞到日落,为了能使合唱作品的演唱达到完美,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即使发烧生病也要坚持排练,一丝不苟,最后才换来了累累硕果。

合唱团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和赵老师独特的方法和严格的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制度上会严格地要求出勤率,每位成员都要有极高的团队精神。对于较弱的声部往往会单独排练,以便跟上老团员的进度,为的是让同学们的唱歌技巧得到提升。因人施教,宽严有度,在教育学生时,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的最高准则。合唱团的排练向来十分紧张,尤其在寒冷的冬季,团员们容易生病感冒,赵珊老师经常会在排练之余询问团员们的身体状况,并对他们的生活细节提出了建议性的要求,体贴入微,关怀有加,这些看似是小事,却正是她爱学生最好的体现,平凡中孕育着伟大。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种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用满腔热情履行着合唱的重任。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浓;甘雨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我还要说,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天涯海角有尽处,却有师恩无穷期……(文/刘雅心)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