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特色学科>>正文

河洛音乐文化特色学科

  • 来源 时间:2017-07-06 人气:

     


一、学科简介

河洛音乐文化特色学科是在我校音乐学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凝炼并发展起来的。本学科研究方向明确、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科梯队结构合理、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均具有明显优势。本学科研究队伍由22人组成,其中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3人,学术骨干18人。梯队成员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3人,硕士13人,知识结构全面,梯队结构合理。学科带头人商立君先后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7年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3项,曾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洛阳市优秀教师、洛阳市“四个一批人才”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凭借我校地处古都洛阳得天独厚的地域和资源优势,河洛音乐文化学科在在河洛古代音乐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创编和舞台演出等艺术实践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本学科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达120余项。2014年12月,为加强本学科的队伍建设,扩大本学科的学术影响,我校成立了以河洛音乐文化研究为宗旨的学术研究机构“河洛音乐文化研究所”, 为本学科的发展汇聚了一大批学术研究人才,同时对本学科的发展也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学科建设原则,地域特色优势十分明显。

二、研究方向与特色

在多年学科建设和研究积累的基础上,本学科逐步凝练出河洛音乐资源挖掘整理与创编、河洛音乐文献与考古、河洛音乐数字化传承与保护三个比较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逐步彰显出本学科的研究特色。

1、河洛音乐挖掘整理与创编。主要是从艺术实践的层面出发,对中国古代不同历史时期流行的音乐表演形式进行挖掘、整理,并将相关研究成果用于指导艺术实践,创编一批适应当代人审美习惯的声乐作品、器乐作品和舞蹈作品,并依托我院班级、院级、校级以及社会艺术实践等活动平台,参与社会实践演出,进一步提升我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2、河洛音乐文献与考古。主要是依托洛阳典藏历史音乐文献和考古出土音乐文物的资源优势,对河洛古代音乐文化遗存进行调查和研究,并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实现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的有机结合。

3、河洛音乐数字化传承与保护。主要是对河洛地区较为盛行的民间音乐艺术借助数码录音机采集语音数字信号和数码摄像机采集视频信号等方式对民间艺人口述史、剧种(乐种、舞种)音乐及相关音乐文献资料进行搜集与整理,在此基础上创建河洛音乐音响(音像)数据库、河洛音乐数字化博物馆、音乐网站等,实现河洛音乐艺术的动态传承与活态保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