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正文

著名音乐人洛兵莅临我院讲学

  • 来源 时间:2019-04-01 人气:

     

3月30日,我院特邀著名音乐人洛兵为院师生带来“万物皆音乐”主题讲座。莅临本次讲座现场的领导嘉宾有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教授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洛阳市文物局原局长、著名考古专家郭引强研究员我院领导班子等。我院副院长王钧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宋书记为洛兵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伊始,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代表学校向洛兵颁发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对洛兵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洛兵老师“我的音乐江山”“万物皆音乐”“突围的生命”三个方面展开。

洛兵老师围绕“我的音乐江山”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音乐之路和音乐创作历程。洛兵的音乐之路可谓起伏跌宕,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不停的一次又一次地拓展人生目标。“每一回奋斗,都是一种突围,突破自己的上限,突破一切桎梏带来的束缚”。

洛兵老师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万物皆音乐。他与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以及如何创作出好的作品。每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每种事物,都有自己的律动。”“万物皆音乐,我们的喜怒哀乐,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本质上,都是诗,都是歌,都是可以用来悲鸣,也可以用来歌唱。音乐创作既需要扎实的乐理知识,也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艺术来源于我们的生活,音乐创作同样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我们生活的时代。洛兵老师还特别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创造出好的作品?他讲到,进入新时代,民族振兴的历史征程波澜壮阔,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铺就了快车道。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扎实艺术功底,紧跟时代潮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好的文艺作品。洛兵为学生进行指导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多名学生积极踊跃的上台展示自己,洛兵为他们每个人指出了专业上的不足之处,并细心地为他们进行了指导。本次讲座,洛兵结合自己的音乐历程,在音乐创作方面给全体师生以启迪。鼓励学生们利用河洛文化的深厚基奠并结合自己的知识所学在今后的创作之路上走的更好更远。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洛兵的音乐经历对自己影响很大,尤其是洛兵老师对“万物皆音乐”的阐释让自己对音乐的创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洛兵,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作曲家协会会员,1964年出生于四川成都,四川歌舞剧院。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为国内几乎所有大牌歌星创作过作品,为30余部影视剧创作过音乐和插曲,并数十次获得全国各地年度十大金曲及各种最佳作词或作曲奖。音乐代表作有:《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梦里水乡》《开门红《吟游》等。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