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规章制度

信息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点击量:

信息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

2020年2月24日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保障全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校疫情防控发〔2020〕1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经班子专题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和学院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报到期间及开学后的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返校,有序工作(学习)和生活,切实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制定依据

根据《洛阳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洛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

三、工作原则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做好开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贯穿于开学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各项工作。

(二)加强统筹兼顾。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是对学院一次全方面、立体化的检视,要把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按照学院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各系部室、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和辅导员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要与学校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形成工作闭环。要本着对学院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重点落实师生聚集管理、学院场所管理、学生课余时间安排,把教师、学院场所、学生管理形成闭环,做到精准掌握,切实维护学院和谐稳定。

(四)突出人文关怀。对开学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师生,要积极主动作为,因人因事施策,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保障师生的正当权益,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四、组织实施

(一)做好师生报道工作

1.学生报到

1)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领广泛教职工积极参与学生报到工作。

2)依据学校方案细化学院学生报到工作方案,毕业班在全国疫情没有解除前在家做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优先安排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报到,细化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报到,避免人流过于集中。报到期间,每天下午6:00汇总并上报学生处当天学生报到情况。

3)精确统计每位学生报到方式及有关信息(飞机、高铁、火车、公共汽车、私家车、市内出租车和公交车等),提前告知校门开放情况及进校注意事项。

学生报到期间,住榴园、桂园、枣园公寓乘坐私家车的学生,一律在东南门外下车,从东南门步行入校;住桃园、李园公寓乘坐私家车的学生,一律在西门外下车,从西门步行入校。送行人员和学生私家车禁止进入校园。乘坐公交专线车辆的学生,教职工志愿者在上车时对乘车学生查验证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体温≥37.3℃)的学生禁止乘坐公交专线车辆。

4)所有进入学校的师生员工需持工作证、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证件并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正常(教职员工需登记),无证、不佩戴口罩、不配合检测及检测不合格者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2.教职工报到

学生报到前两天,全体教职工向所在单位报到。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教职工应按规定就地居家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满,未发现异常并经社区确定解除隔离的,方可报到。

及时向教职工传达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3.强化值班值守

根据学校要求做细做实值班带班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持手机24小时通讯畅通,协调有关工作,做好值班记录。遇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置。

(一)严格师生管理

1.师生返校后,组织师生签订承诺书,确保师生如实报告个人身体健康状况、报到前14天之内的出行轨迹等信息。及时组织师生学习《洛阳师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2.严格落实体温晨检制度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全体师生(含外聘用工)每日报告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引导师生参照学院情防控工作指南切实做好自我防护。掌握师生主要活动区域疫情状况等情况,对存在异常情况的师生做好记录、一人一帐,并登记造册。

3.根据学院学生晨检制度,成立学院学生晨检制度领导小组,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办公室主任由学工办主任兼任,负责开学后每日组织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了解、检查、统计、上报。

4.暂停报告会、交流会、讲座、社团等一切集聚性活动。提倡少开会,实行分散式、视频、电话、微信和网上办公等方式达到会议目的;必要的会议,会场保持开窗通风,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座位间隔1米以上;减少纸质会议材料;会议结束后及时对会场、座椅、茶具用品等进行消毒。

5.严格执行师生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了解因病缺勤(课)师生的患病情况和原因,坚持每日追踪了解后续的诊断、治疗等情况。

6.在校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学生外出,建立特殊情况学生外出辅导员初审、副书记预审、书记院长终审的三级审核机制。禁止所有学生参加社会机构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聚集性活动。

7.严控教职工出差、校外学术交流、进修、访学等活动,特殊情况必须因公因私外出(离开洛阳市区)的,依据学院要求进行审批,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外出。经批准外出的教职工返校后,要第一时间向学院报告有关信息,包括返校前居住信息、返校后居住信息、返校交通方式、身体状况等内容。

8.继续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系部室微信群、线上会议、电话等及时传达国家、省教育厅、学院和学院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开展个人防疫知识专题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师生心理及身体健康,发现有问题的师生及时进行线上心理疏导。

(二)做好教学工作

1.积极和教务处沟通、协调相关平台(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实训公司仿真课程等在线教育平台),充分利用腾讯课堂以及QQ群、微信群、钉钉等软件,对接教务管理系统,通过小班实时直播互动(PPT+语音双向交互)等方式开展实验教学,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引导教育同学们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在授课教师指导下,积极开展在线学习、自主学习,做到学习与抗“疫”两不误。

2.对因疫情防控而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制定专门方案,继续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做好针对性的个别辅导,特殊情况区别对待。教师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按时返岗承担教学任务的,由所在系部调配其他教师代为承担;若其他教师无法承担,报教务处,经批准后调整教学计划或开展网上教学。

3.积极准备消、杀、防物品,进入实验场所严格体温测量;根据课表,合理错峰实验,每个实验室减半上课;实验室及时开窗通风,坚持上课前后消毒;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戴口罩,答疑交流务必保持1米以外距离;学生上课前登记详细信息;对线上资源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课程,或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教学的实验课程,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协助教师补课,完成实验课程教学计划。因疫情耽误的校内实验课利用周末补齐。

4.师生参与现场教学活动,原则上需全程佩戴口罩,要充分利用教室、实验(实训)室等学习场所的空间,学生尽可能间隔就座;教师上课时,需注意与学生保持距离;暂停教学过程中的小组讨论环节,降低感染风险。

5.指导教师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采取线上指导毕业班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工作,如需见面,应采取一对一形式进行。面对面辅导期间,师生需做好防护工作。

6.强化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教学过程中如有学生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任课教师要及时报告。

7.科学安排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时间、方式,加强教学研究,与开学前网络教学有效衔接,梳理学生返校前线上授课中存在的教学问题、重点、难点、做好重点难点辅导,全面完成教学任务。

(三)推进学科科研

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和河南档案科技项目等以及平台建设类例如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申报、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申报等进行梳理分类,分别针对项目申请类、平台建设类、人才团队类、奖励类等建立微信群、QQ群,定期与相关老师沟通,了解进展情况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组织专写申报书、协助教师联系专家论证申请书;基于现有项目成果和转化情况,讨论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内容和制定实施计划,完成申报、力争突破;利用电话和网络定期与相关教师沟通交流,督促相关教师准备结项材料完成验收工作。逐一与学院教师沟通交流聘期科研考核完成情况,收集聘期内研究成果,协助未完成科研考核教师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

(四)加强人才引进

梳理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统计学、应用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制作简明扼要的人才引进政策简章,通过网络和电话定期与相关高校就业部门、导师、学生本人沟通联系,宣传学院和洛阳市人才引进、科研奖励等相关政策和学院干事创业氛围,稳步推动人才引进工作。目前,已经推送的高校有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

(五)发挥实验室功能

加强实验室建设使用规划,学院计算机软件实验室网络改造已完成,疫情结束后,继续完成试用、调试。同时河南省考试中心和洛阳市人事局考试中心对接,申请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分析师、软件设计师、系统规划与管理师等计算机类技能与水平资格证书考点,激发我院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计算机技能水平,拓展我院学生就业渠道。

(六)推进实习实训

按照《信息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实习实训工作实施方案》,2021届学生实训工作将于2020年5月的第一周启动。视疫情情况,如果实习单位不能进校宣讲,将积极和学生及实习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商议实习事宜(如采用网上宣讲、网上互选等),确保实训工作按教学计划如期完成。

(七)丰富团学工作

1.以学生疫情防控为重点,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天天微宣讲、线上辩论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统筹推进各项团学工作进展。

2.针对学生在家封闭和返校封闭存在的心理异常,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开通线上心理咨询、线上心灵倾听,实行线下一对一交流;在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包班级、包宿舍、包特殊学生的同时,根据学生家庭住址实行划片包重点地区学生制度,在疫情解除前坚持每天报告制度。

3.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信息技术专业优势筹办专业竞赛,如PPT设计、网络安全知识、基础算法设计、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程序设计大赛、网页设计、抗疫flash动画等竞赛,把学生的课余精力引入专业能力提升。

4.强化学生日常管理,严格课堂考勤,进一步健全“学生—学生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副书记”四级信息快速反馈机制,利用每天早上晨检和中午晚上指点天下APP定位打卡,精确掌握所有在校学生动向。

5.副书记、辅导员要精心准备学生返校第一课,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培训疫情期间相关行为守则和防护技能,落实错时就餐等学院相关制度。

6.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加强对疫情地区困难学生和外出打工被隔离异地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做到精准认定。继续深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加大培育力度,助推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八)推进就业创新创业工作

健全班子成员分工抓就业创新创业机制,在前期开展求职创业补贴的宣传动员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推行毕业论文+就业指导教师制度,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和引导;了解学生考研情况,动员专业教师为学院学生的复试、调剂提供辅导、帮助;推进毕业生“工作啦”注册率,充分利用网络收集就业信息,邀请企业参加网络双选会,动员毕业生参加全省高校的网络双选会,尤其是从事线上教育培训的公司;动员师生利用网络组成团队,提前准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互联网+比赛等。

(九)加强教工小家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家属在抗疫一线职工的关心慰问工作,加强与教职工的线上沟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教工小家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教职工凝聚力。

(十)做好学院门禁和服务保障

学院教学楼内有信息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以及两家中外合作办学企业等四家单位,二楼、三楼与电子楼有走廊连通,进出人员复杂,疫情防控难度极大。为扎实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计划将进出楼的三个出入口封闭两个,只保留大门一个出入口;将二楼、三楼、六楼分别从三个楼梯口进行封闭,进入人员只能进入一楼、四楼、五楼学院教学办公实验区域;在大门口设岗值勤,非信息技术学院人员原则上禁止出入。

严格落实学校“五方案十制度”和学院环境卫生检查制度、通风消毒管理制等度,对学院所有办公室、实验室、教研室、资料室、会议室、阅览室、试卷库、工作室、报告厅等教学办公楼室内非公共区域要保持每天早、午、晚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坚持每天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毒。疫情期间,实验室、办公室要配发免洗洗手消毒凝胶。

(十一)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落细落实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号召全体师生党员站位学院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主动开展值班值勤、学院门禁、学院室内消毒通风、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专业优势制作并开展特色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实行党员包宿舍、包班级、包特殊群体、包疫区人员,加强思治工作,稳定师生情绪,引导师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把疫情防控工作推向纵深,确保不留死角。

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宣传阵地管理。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民族宗教师生制度,加强统战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开学报到工作和开学后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指导学院师生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二)抓好贯彻落实。按照本方案要求,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就分管领域进一步细化各种预案,要亲自抓,抓细抓常抓实,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强化督促检查。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不力、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进行严肃问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的精确指导下,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学彻底打赢疫情防战贡献学院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