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规章制度

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点击量:

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洛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洛阳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信息技术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统筹做好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办公室和辅导员办公室分别上报我院教职工和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1.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长:    张永新

副组长:李元臣  王听忠  贾世杰  董欢欢

  员:王子须  李德光  匡春临      王祥雒

马友忠  郭洪涛  陈向奎  侯凤云  贺秋瑞

娄颖颖  蔚维纳      刘家豪  张倩倩

匡国防  赵旭歌  郭晨睿  蒋淑婷  刘长甲

张海歌  张静怡

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董欢欢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疫情应急处置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董欢欢兼任,成员王子须、娄颖颖和邓旭。

2.领导小组职责

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全院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开展对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了解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掌握学院疫情防控动态,按要求及时向学校上报疫情发生、进展与处置情况,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疫情发生时,根据学校部署,组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适用范围

方案适用于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疫 情形势的变化和评估结果,本方案将及时进行更新。

、工作原则

1.高度重视,提升站位

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具体分工和要求,协调一致,密切配合,积极应对、科学预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宣传,注意引导

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推送相关信息,帮助师生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师生克服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健全机制,分工协作

健全疫情信息统计落实、督查反馈机制,各系部(室)负责人做好教职工的数据统计,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数据统计,全力做好疫情排查和重点人群管控,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数据统计工作,班子成员依据学院分工做好各自分管系部(室)疫情防控的督查、指导工作。

4.扎实工作,快速反应

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统计师生的各类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完善疫情信息反馈机制,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真实,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做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防控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

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全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关系社会的安全稳定,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延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学校疫情Ⅰ级应急响应期间不组织开展任何形式的集体活动。

2.严格信息报送

建立院系两级教师和学生信息上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师生信息的各项统计教职工依据依据系部室划分为行政小组、计科小组、网工小组、物联网小组、大数据小组、软工小组、实验中心小组、辅导员小组、公共小组等9个组,每组设定疫情报告专员1 人;学生依据辅导员分为7个小组,每个班级设定疫情报告专员1 人。指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上报信息进行审核,按照迅速(在疫情发生1小时内向学校报告,不得延报)、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的原则,按要求上级职能部门报送工作情况。

3.强化疫情防控

认真做好全院师生排查工作,了解其假期去向,重点排查是否去过疫区或是否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劝导在外地的师生一定不要提前返洛(返校),凡在疫情高发区不听劝阻返回的,依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已经返回居住地的(含家属)即时做好详细信息报告和自我居家隔离工作,坚持居家医学观察14天;学生一律不允许提前返校,等学校通知后方可返校。严格报告制度,发现不明原因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病例的,以最快方式学校和洛阳市疾控中心报告。

4.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电话、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推送相关信息,帮助师生员工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掌握救治渠道。要采取适当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和员工相信各级党委和政府,克服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到疫区,加强自我保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5.杜绝师生聚集

在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期间,暂停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暂停各类集中考试;提醒师生及家长,不得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游、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到疫区,加强自我保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6.做好师生管理工

做好在外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在外实习学生的管理,将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控知识及时传达到每位实习生,杜绝实习生外出活动,密切关注实习生的生理和心理动态,坚持每天早、晚定期测量体温,及时向学校汇报。制定开学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预案,开学后,加强每日晨午检工作,对缺勤的师生员工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对患有传染病的师生进行及时就医或在家医学观察,暂停上学或上班;每日对患病师生进行追踪和记录,了解疾病转归;与患病学生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7.改善环境卫生

严格消毒措施,对教学办公楼室内非公共区域坚持做到有效通风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坚持定期消毒,开展学院环境清洁整治工作,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

8.组织好网上教学

按照《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确保网上教学顺利开展,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五、其他要求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面向全院师生认真及时传达落实学校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分工协作,形成共同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