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教学动态

我院青年教师贺秋瑞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点击量: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青年教师贺秋瑞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项目名称为“基于风云三号卫星60GHz和118GHz探测数据的大气氧气吸收差异分析及其融合研究”,直接经费资助19万元。


 该项目基于风云三号卫星微波温度计II型和微波湿温探测仪观测资料对60GHz和118GHz大气氧气吸收差异及其融合反演大气温度廓线开展研究,目标是实现60GHz和118GHz温度探测优势互补,提高大气温度廓线的反演精度。基于辐射传输理论对两个载荷温度通道权重函数的分布特征进行模拟和建模,提取通道亮温的变化特征并进行差异分析;针对模拟亮温与实际观测亮温之间的偏差,建立非线性统计校正算法,减少系统定标残差和模型的非理想化误差;在此基础上,建立物理反演算法,挖掘60和118GHz温度探测优势的互补性,提出融合反演大气温度廓线的最优通道组合。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可对118GHz频段的开发和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可为大气温度探测数据的应用和后续探测仪器的硬件开发提供理论指导和重要参考。


 贺秋瑞,毕业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工学博士学位,专业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长期从事微波遥感,星载数据处理等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atmosphere》、《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主持河南省重点科研项目1项、参与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