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6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王德胜教授,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于A9演播厅做题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实践性品格”学术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洛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赵邦屯主持。

讲座伊始,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引,分析新时代“中华美学”在文艺工作中的指导意义。他用“和”来具体阐述“中华美学精神”,指出在当代条件下,“中华美学精神”不仅突出强调了当代中国文艺创作与理论批评活动在精神层面所应持守的“中华立场”,更从实践层面进一步明确、高度强化了对文艺创作与理论批评活动的价值构建要求。

接着,他指出“中华美学精神”作为中华文化的特定价值显现,在不同时代往往被赋予新的价值意涵。他引据经典,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性,变化的是形式与内容,不变的是内在精神和文化价值。他指出,当代条件下,“中华美学精神”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命题,更是指向鲜明的实践性命题,只有将这一命题置于实践把握的层面,才可能避免概念化的把握,真正实现当代中国文艺的美学追求。

最后,王德胜结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专业特征指出,在“中华美学”的课题下,新时代传媒工作者要保持对事物本质的敏感性,重视对事件本质的思考。在价值功能上要具有选择性,要体现社会事件、人物生活的真善美,要具备文化责任。他希望同学们能具有传递文化价值的情怀,成为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高素质人才。

讲座最后,王德胜与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学院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

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持续将美育渗透进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将美育与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相结合,定期有针对性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美育讲座,通过讲座开阔学生眼界,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发现美、欣赏美、体会美。



文/图 吴郁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