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洛阳龙门诗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9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8日晚,第五届中国·洛阳龙门诗会——运河诗情在我校伊滨校区音乐厅举办。校长梁留科,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刊》原主编叶延滨,坦博艺苑创办者、中国著名收藏家白十源,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文学部主任方文,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张况,北京市作家协会《北京文学》杂志社主编助理王童,中国圆明园学会理事宋晓国,中国地质大学博士陈佳佳,河南诗歌朗诵艺术团副团长乔仁卯,洛阳广播电视局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晓军,河南诗歌朗诵艺术团团长刘晓泉,洛阳市知名作家张劭辉,以及洛阳市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和诗歌爱好者,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校长梁留科致欢迎词,他表示,洛阳师范学院植根于中原大地、河洛沃土,饱经源远流长的河洛文化的沁润和滋养,一直以传承河洛文明、延续河洛文脉为己任,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彰显着河洛文化,将河洛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为学校最大的办学特色。洛阳师范学院已成功举办四届龙门诗会,先后邀请余光中、汪国真、郑愁予、杨炼等数余位海内外著名诗人学者专家齐聚洛师,以诗歌为媒介,促进了两岸三地的文化融合与交流。今年的龙门诗会将以运河诗情为主题,希望大家能共同携手,将中华民族绵延悠长的河洛文化传向更加广阔的天地,让洛阳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得到更好的展示。洛阳师范学院愿担负起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助力洛阳文化建设与运河传承。最后梁校长祝愿大家共同度过一个美好而浪漫的夜晚,并预祝本次诗会圆满成功。

本次诗会分为水运篇、物运篇、城运篇、国运篇等四个篇章。情景朗诵《乐府·四时白纻歌·东宫春》、《临洛水》、《古词联句》,字句铿锵落拓,伴着柔韧并济的舞蹈,展现了洛阳十三朝帝都的磅礴气势;朗诵《大运河》、《运河情》乘舟而下,莺啼燕语之间,悠悠道来了江南女子的婉约多情,追忆了洛阳的千年繁华,再现了古都的繁荣气象;朗诵《一字至七字诗·茶》、《万里茶路万里情》重温茶文化,唤醒了茶中的诗意;朗诵《静看汝瓷残片》、《唐三彩》直率、热烈、直抒胸臆,表达了对汝瓷与唐三彩的极致赞美,以及对中国劳动人民高超技艺的敬畏;古筝曲《黄河魂》以古朴苍劲、雄浑激越的音律和磅礴宽宏的气势,从历史的高度展示了黄河深刻复杂的意蕴和内涵;朗诵《洛师:母亲的第二种称谓》表达了对母校无尽的眷恋和深深的感恩;舞蹈《河洛·颜子兮》精妙无双,顾盼生辉间,她们倾城明艳的笑颜融入河洛的悠悠历史,举手投足中,她们曼妙灵动的舞姿化为中原动人的音符;朗诵《又是春潮拍岸时》表演者们以高亢的嗓音、默契的配合和饱满的感情,为本届龙门诗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著名诗人叶延滨对本次诗会作精彩点评:本次龙门诗会主题鲜明,它通过大运河诗情将古老的河洛文化和悠久的一带一路文明联系起来,将我们辉煌的未来和悠久的历史深处生生不息的动力联系起来,这是极具正能量的;本次诗会充满了大爱精神,充分传达了洛师人对祖国、对洛阳、对洛师的赞美与热爱;通过本次诗会,让更多人看到了洛师可喜的人才,展示了洛师充满正气和青春的气场。

龙门诗会寻根洛阳,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交流,同时架起了诗歌文化在大学间传播的桥梁,唤起当代大学生对诗歌的热爱,对文字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影响深远。本届龙门诗会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洛阳师范学院团委、洛阳师范学院大运河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共同承办。河南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电视台、大河报、洛阳晚报等媒体对本次龙门诗会进行了报道,直播中国、今日头条、洛阳师范学院广播电视台对诗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文/申艳茹 景如月 王方杰

图/秦文佳 罗  雪 宋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