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办”合一机制有效助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1:44,作者:文/王丽华

 

  为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洛阳师范学院纪委协助党委积极推进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完善制度机制,“三办”合一机制已初见成效。

  2019年上半年,学校成立了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巡察办),完善了内设科室,配备4名工作人员。学校成立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巡察办。调整了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纪委改设到巡察办,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以案促改办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巡察办作为实体机构,同时承担校内巡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和以案促改工作。

  “三办”合一机制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校内巡察在过去两年校内试点巡察的基础上,正在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完善相关制度。党委巡察组正在对1个基层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对1个基层党委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督促1个党支部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下半年还将对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常规巡察。学校组织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就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结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选取有关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三办”合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了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载体和机制,两个责任贯通衔接更加顺畅高效。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完善这一机制,充分释放“三办”合一机制活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