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教授在我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言
时间:2020年03月21日 09:05

 

3月20日,我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校长梁留科,副校长潘留占、赵海彦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科研管理处、国土与旅游学院、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研讨会。我院教师王建国、于涌、赵豫云、郭发喜等参加会议,院长王建国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畅谈我院如何做好黄河文学与黄河精神研究的思路和规划,现将王院长的发言摘要如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天上午梁校长传达了《2020年洛阳市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见稿》的主要精神。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丰富内涵和良好机遇,关乎黄河流域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及文化传承等多领域综合发展体系,也是我市我校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就文学院来讲,我们要立足本院的学科优势和资源,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我们将以文学院的省级重点学科、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文化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重点做好黄河文学和黄河精神史的研究。黄河流域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几千年来,从伏羲女娲到炎黄二帝生活于此,大禹治水、夸父逐日等神话也发生在这里。黄河儿女生于斯、长于斯,辛勤劳作,生生不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同时讴歌黄河、赞颂黄河,抒写黄河儿女奋斗历程的文学作品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是华夏先民生活最形象、最生动的记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讲到,河湟文化与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一起构成中华民族的根文化——黄河文化。而河洛地区又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地区,在黄河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校立足河洛大地,我认为当前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要把黄河文化中的河洛段文化建设做好、做强,而河洛文学又是河洛文化中最精彩、最华美的篇章,从先秦的《诗经》、诸子百家,到汉唐的贾谊、杜甫、白居易、元稹、韩愈,宋代欧阳修、范仲淹,一直到当代曹靖华、李准、阎连科、张宇等著名作家创作出林林总总、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形成黄河文学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他们是黄河文明史、精神史、心灵史最集中、最精彩的体现,也是黄河文化的精髓和底蕴。因此,文学院计划筹建河洛文学馆,集展览、科研、教学、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充分展示河洛文学的累累硕果, 展示波澜壮阔的黄河文化漩涡中心蓬勃的精神力量。我们计划开展子美(杜甫)大讲堂,将黄河文学中关心现实、关心民瘼、爱国爱民的现实主义文学精神传承弘扬下去,让学生在黄河文学的精神滋养下得到教育和成长。河洛文学还是黄河文学的根文学,这里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文学故事,如洛神传说、李杜相会、程门立雪等,这些都可以用雕塑或浮雕的形式,展现在我校河洛文化主题公园中,让师生得到文学教育和审美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进一步加快推动黄河文学与黄河精神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