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咏教授为13期党课培训班同学讲国学
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0:00

 

5月12日上午,我院第十三届党课培训班同学齐聚丽景门国学大讲堂。党总支书记李少咏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诗词中风流蕴藉的洛阳”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李少咏教授认为,作为文学艺术作品的一种特殊形式,诗词作品具有某种内在的地理学属性,表征着一个地方的实力文化与文化底蕴。李教授首先通过从地理文化角度对于诗词进行了介绍,让我们了解了洛阳昔日的兴衰嬗变。在提到洛阳的天津桥时,他用诗词再现了其繁华一时的胜景。之后,李教授又提及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大家与洛阳的渊源,赏析了他们有关描绘洛阳的诗词。接着,李教授谈到了吟咏牡丹的诗篇,并打趣道:“洛阳诗词如果少了吟咏牡丹的篇章,我想就像炒菜忘了放盐一样了吧。”李少咏教授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的广阔视角,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引来的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李教授说:“要想使得一个地方的文化艺术兴旺发达,首先必须使得这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而一个地方文化艺术的长足发展,反过来又能极大的促进地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通讯员 侯瑞玲

责编:曹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