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探寻河洛文化之源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文/张莹辉 图/冯静静|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和弘扬河洛文化,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时代价值,近日,我院组织干部党员赴洛宁县“洛出书处”进行考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华夏大地上,河图洛书是中华民族古文化的标识,是中国先民心灵思维的最高成就,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洛出书处”位于河南省洛宁县长水镇洛河滩上,这里是黄河最大支流洛河出峡入川之处。河洛文化之源“洛书”就出在这里。我们在“洛书”传承研究第六代传人符少武老师的带领下对“洛出书处”进行了考察学习。

“洛书”的标志为汉魏时期和清雍正二年刻有“洛出书处”四个大字的的两通遗存大碑。古碑位于北纬34度24分,东经111度27分,两碑并排面南而立,相距3.18米。此碑恰在洛河上下游分界处,西边一通,据考古学家鉴定为汉魏遗存物,东边一通为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所立。上游多系深山峡谷,下游一马平川,为先民繁衍生息之地,其西侧为龙头山,山顶有“禹王庙”、“洛河龙神庙”和“洛书赐禹之地碑”等古遗迹;其北为龙头山,山南有紫盖寺遗址及明代吏部尚书耿裕墓,其南临洛河,碑址在千亩淡竹包围之中。

在符老师的讲解下,党员们认真听讲,边听边记,对“洛出书处”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尤其是“河图洛书”演《周易》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符老师还向我们讲解了“河图洛书”中奇妙的数字之谜,让我们不禁感叹先人们的智慧与才能。

现场的党员们被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无穷智慧深深打动。大家一致认为,守护河洛文化,就是守护我们传统文化的根,也是守护我们未来发展的根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大家立志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滋养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洛阳师范学院的明天而奋发有为!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