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乡村遇上艺术:走进世外 “陶”源爱和小镇——我院工会组织教职工秋游活动

作者:文/张莹辉 图/冯静静|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量: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为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体现我院的人文关怀,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亲近自然。近日,我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前往河南省洛宁县罗岭乡前河村的“爱和小镇”开展秋游活动。 

有这样一个说法西方有毕加索小镇,东方有座爱和小镇。我们跟随爱和小镇的创始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漫步在小镇的“艺术”小道上心中充满了无尽的遐想。

郭老师是洛阳三彩的再造者,他的艺术作品以绚烂多彩的新面貌开启了洛阳三彩文化的新时代。2015年,多年从事陶艺创作的他入驻前河村,以艺术家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设计这个小村落。前河村地处中国陶瓷发源的核心地带,郭老师将村庄的文化底蕴与自身所长结合,用9999只大陶缸打造艺术底色。在这里,陶缸是花盆、护栏、垃圾桶,是坐凳、展台、指路牌,也是山谷间绵延的步道,是艺术景观的原材料。

我们沿着蜿蜒的小路向前行进,仿佛置身于画中一般,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常青柏树,还有四季花谷的各种花卉,山坡的弧度、道路的设计也进行了艺术化的渲染。山间芳树遍植,老旧民居、窑洞点缀其间,以陶缸为原料的创意作品随处可见,艺术和山村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郭老师边走边讲解道:每年冬天,他都要举办一次当日艺术展,邀请国内外艺术家来“爱和小镇”,当日创作、当日展览、当日拍卖、当日捐赠,款项用于周边村庄适龄儿童的美育教育。2015年至今,参加当日艺术展的艺术家由首届的23位增加到100位,共募集爱心款项64.8万元。6所学校建起了美育教室,惠及1200名学生,音乐、美术等人类艺术之光,正照进农村孩子的心里。这场公益“快闪”,已成为“爱和小镇”最浪漫的艺术符号。郭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心、责任与奉献,不仅用初心和使命筑梦乡村儿童美育教育,更是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离开爱和小镇我们又来到附近的苹果园满山的苹果已红彤彤的挂在树上是喜人,大家提着果篮开始了采摘活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组织摘活动不仅支持了当地的扶贫工作,让果农有更多的收益,也让教职工体验到淳朴的乡村生活。

夕阳余晖下,秋游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教职工领略了大自然的美景,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加了大家的工作幸福感。同时,大家也被爱和小镇支援乡村艺术教育的执着所深深感染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用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用踏实肯干的工作热情助力洛师美好明天和飞跃发展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