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量:
     

1、建设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加强学风制度建设。学院修订完善了《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学生纪律处分管理办法》《师生课堂行为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学生学习权利与义务,规范学生学习和考核纪律,强化考风考纪。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传,使每一个学生对奖惩体系有更清晰、更全面的了解。落实课堂教学工作规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氛围,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

(2)围绕培养目标,开展学风建设。一是学业提醒树学风,全院师生共同重视学业,通过规范的学业提醒机制,对班级后进生进行强化教育,督促学生重视学习;二是任课教师领学风,统一全院专业教师思想,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明确责任,加强全院学风建设;三是导师督促引学风,持续设立导师制,通过导师跟学生做专业教育,使学生明确专业前景,稳定学生思想,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和钻研中来,切实为学生们打造良好的学风氛围;四是严肃考纪正学风,持续不断的抓考风考纪,抓考风正学风,实行学院领导、辅导员考场巡视制度,严查学生作弊和替考行为,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以严格的考风考纪约束学生,使学生重视平时知识的积累,以此加强学风建设;六是教学反馈推学风,学院在各班设立教学信息员,每周汇总各班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并上报教学副院长,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情况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七是主题班会教育引学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通过每月一次主题班会及时给学生灌输正能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考试、考级、考证、考研为抓手,花大力气帮助每个学生确立大学学习目标,通过树典型,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学生的考证、考研比例和上线率;八是制度建设辅学风,细化制度,制定确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管理,认真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周末晚点名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举止,带动身边学习氛围的营造,促进学风建设;九是学风活动领学风,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紧贴学生学习实际的各项活动,通过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电子元器件识别大赛、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引导学生强化专业学习,通过“毕业生考研表彰会”“毕业生交流会” “新老生交流会”“考前动员会”等相关学风活动,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3)以专业竞赛为载体,加强专业能力培养,促进学风建设。利用学院实验中心、学科建设平台,根据学院专业性质,将学风建设与专业发展相结合,通过专业竞赛、实践教学、学生活动有机结合,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以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比赛、电子设计大赛、教师教育能力大赛为载体,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全方位地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思维,为青年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提供支持。

(4)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导向,助推学风建设。学院为了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利用学用平台,通过专业教师指导,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此过程让学生获得成就感,助推学院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改变学风。

2、完善评价机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建立并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修订完善了《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奖学金评定办法》等制度,对学生成长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监控和激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学习效果明显提高,学业成绩稳步提升,专业能力、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409人,截止到2018年六月底,有学生党员56人,学生党员比例达到3.97%,699人次获国家奖助学金,582人次获校级以上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33人次获校级以上优秀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50.25%,六级考试通过率为10.05%;学生毕业率达到93.63%,学位授予率达到88.86%以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的比例达到61.36%,录取率达到21.36%;近三年来,学院学生在“师生技能大赛”、“挑战杯”、“互联网+”、“机器人”、“电子设计”等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12项,其中,一等奖41项,二等奖26项,省级奖励69项;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4项,河南省创新创业项目14项,河南省创新创业扶持项目6项,获取资金110万元。

通过学风建设,学生学习主动性不断增强,自我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成效显著,学生对学院的学风建设满意度较高。近三年,据毕业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学生抽样调查问卷等反馈数据显示,93%的学生对在校期间的学习效果表示“满意”,95%的学生对学院的学风“满意”。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