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体系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量:
     

学院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科学制定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实习、实训扎实开展,并强化过程管理,确保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1)学院实践教学改革思路。学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行业对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为导向,加强校政行企、产教研用深度融合,深化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评价机制的改革,强化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2)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按照学院各专业国家专业建设标准,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需求,学院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学院实践教学划分为课程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设计实验三大模块,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由低到高、由简到难、由单一到综合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学院建有课程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和创新设计实验室;课程实验完成专业标准所要求的全部实验项目,综合实验按照行业需求,专业建有综合实验项目库,创新设计实验建有创新设计项目库。作为课程实验教学的有效补充,学院强化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建立单片机应用、智能控制等多个学生专业协会,派专业教师对协会工作进行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

以专业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开展系列创新活动。学院建立专业竞赛长效机制,制定不同年级学生的参赛培训计划,大一学生体验专业竞赛,激发专业创新意识,大二学生参与专业竞赛,体验备战过程,具备初步的专业综合设计能力,大三学生备战竞赛,作为创新设计主力,大四学生指导竞赛,克服专业教师时间不足问题,这样形成了专业竞赛的良性循环;学院为学生专业竞赛指供必要的场地、设备和经费支持,综合实训室和创新设计室对学生全天开放,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动力;在此基础上,学院教师精心指导,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项目,以项目为平台,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生实践教学创新成果。学院十分重视和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专业实践、科技创新活动氛围浓厚,取得了较为丰富科研活动成果。近5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近9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项目14项。

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1)实验教学划分三大模块

学院根据专业自身特点,把实验教学划分为课程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三大模块。课程实验模块建设在专业课程基础上,按专业建设标准的要求,开设全部课程实验项目,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有条件的课程鼓励开设课程设计;综合实验模块建立在课程群建设基础了,相关专业课程学习以后,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相关专业教师经过论证,建立了综合实验项目库,开展综合实验项目;在专业必须课程学习完毕,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建设了创新实验项目库,开设创新实验,并把创新实验与毕业设计相结合,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完善实验教学管理机制,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学院制定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实验教学规范与管理规定》,要求实验教学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以专业为单位,组织编写实验教学大纲,根据实验教学大纲,整合优化实验教学内容,确立实验教学项目,经专业主任审核通过后执行。各专业在学期结束前,上报学院下学期实验开课计划,并分解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及实验指导教师,实验课指导教师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项目内容,制订实验教学进度计划和实验教学教案,并有明确的实验教学规范、实验课堂质量监控措施,以保证实验教学达到其质量要求。

(3)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学院制定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规定了无论是教学实验室还是科研实验室,都要向全院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工作由学院统一管理,实验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实验室开放的实验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其一是实验课程及相关实验项目,其二课外研究课题的开放(包括参与科研、科技竞赛、科技创新等开放实验)。学院建有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由专业教师负责管理,全天开放,为学院学生取得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创造条件。

(4)实验室开放具体情况

学院从改善管理模式入手,将本科生导师制、大学生开放性实验、创新设计实验与学院实验中心的硬件条件紧密结合,利用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机器人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专业竞赛为载体,单片机协会、智能控制协会、科技服务队、专业实训、学生参与教师项目、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等多种形式,鼓励专业学生通过实验室预约方式自主地进入开放性实验室及学生创新实验室。在完成实验教学计划任务外对学生实行开放及提供一定的社会服务项目,每学期有开放申请支撑的实验开放计划、实验准备记录、开放情况记录完整及真实开放情况汇总。实验室的开放增加了实验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学生实验操作、设计和创新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仪器设备也得到有效的利用。

3、实习实训情况及效果

(1)学院建立有关制度,规范专业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文(论文)实践活动过程。学院为了强化对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的管理,达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学院修订完善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实习教学规范与管理规定》《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实习基地规定》《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管理规定》《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制度,以规范制度保障实践教学效果。

(2)学院专业实习。实习教学是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专业的感性认识、了解生产实际和社会需要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劳动观念、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学院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规定实习时间为一个学期,在第七学期进行。实行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主任两级管理。多方考察,充分考虑企业与专业的适配度,先后建立在郑州、昆山、洛阳建立了19个专业实习基地,基本满足我院学生专业实习的需要。实习教学除特殊情况写出申请经审批后可以分散实习外,绝大部分同采用集中实习。各专业在实习开始前,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撰写实习大纲、编制实习计划、配备校内和校外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20左右);学院安排各专业组织进行实习动员,使学生对明确实习目的、要求、实习时间与安排、实习内容与方法、实习考核等具体内容,并对学生实习纪律、安全等方面进行教育,要求学生每天写实习日志,实习结束后提交专业实习总结和实习报告。学院规范管理实习,确保实习时间和实习质量

(3)学院专业实训。专业实训作为专业实验的有效补充,对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合理规划四年专业能力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对于工科专业,大一进行基本操作技能训练,从电子元器件的识别、检测、到万用表、示波器等常规电子设备的使用,通过实训让工科专业学生能够熟练操作;大二进行电路板设计、实物电路制作等方面的实训,达到初步进行设计的能力;大三进行单片机控制、智能控制、PLD控制方面的综合实训,达到对一个实际问题完成综合设计训练;大四进行产品实物综合实训,并和毕业设计结合起来,完成一个实物产品从设计、制作、安装到调试的整个过程,让学生体验产品设计的整个流程。物理教育教育专业根据专业性质大一进行“三字一画”训练,大二进行备课、编写教案训练,大三进行模拟试讲、板书设计、课堂管理、不同类型课程授课训练、大四进行真实课堂、班主任管理方面的综合实训。通过科学合理的大学四年规划实训,并通过严格的实训管理,效果显著。

(3)以专业竞赛、创新项目为载体,进行创新能力训练。学院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购置设备,建立创新设计实验室进行学生的创新能力训练。学院以专业竞赛、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制定了学生专业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一进行专业竞赛体验,通过参观观看往年专业竞赛作品,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专业兴趣;大二参与专业竞赛,作为非主力队员参与专业竞赛过程;大三学生作为专业竞赛主体,通过设计、制作、调试竞赛作品,提高专业应用能力;大四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专业竞赛训练。形成了良好的专业竞赛训练体制。通过教师指导,鼓励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项目,让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项目训练,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在“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12项,省级奖励69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94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14项,省级创新创业扶持项目6项,获批经费110万元。

4、毕业论文(设计)情况及效果

(1)毕业设计(论文)制度、规范完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掌握本科专业知识及相关技能的综合训练,为保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建立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管理规定》《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毕业设计作假处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序开展。

(2)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根据培养目标和定位,制定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由专业主任组织专业教师制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南,对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范围和方向的整体规划,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设计类题目要有实用价值,研究类题目要有理论意义,要提倡从社会和生产实践中选题,鼓励参加科研课题,鼓励自主创新型选题;根据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南,专业教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毕业设计时间安排在第8学期共16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给所指导的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工作,在此过程中要完成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报告和最终毕业设计(论文)定稿。

(3)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后,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进行评定,包括毕业论文工作态度,工作质量、成果质量等内容,指导教师认为合格后提交学院;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主要评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和成果质量,评阅合格的学生才能进行答辩;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成果质量和回答问题质量进行评价。三项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分别的:40%,20%,40%。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最后成绩有争议的可以提交学院教学委员会进行复审;对于不能参加答辩和答辩不及格的学生延缓答辩,延期毕业。

(4)近三年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分析。学院近三年毕业设计选题做到一人一题,6%的毕业设计题目源于工程实际,15%毕业设计题目来源于专业综合实训和专业竞赛,10%的毕业设计题目来源于创新创业项目,5%的题目来源于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横向项目,52%的题目来源于教师指定,12%题目学生自选定。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