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不停教、教学团队展实​力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量:
     

2020年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抗疫工作如火如荼,开学日期一再推迟,正所谓,“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过程中,自动化系控制类课程教学团队严格遵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稳步推进教学进程,凝心聚力,共同战“疫”,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一、统一规划,精心组织,全面预案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教学方式“线上”转变,自动化系控制类课程教学团队教师积极应战。

图1 课程研讨、全面预案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物理与电子学院自动化系控制课程教学团队多次开展“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围绕电子教材、课件、视频、习题、教学方式等进行集体研讨。课程教学团队注重发挥协作精神,凝聚教师智慧,细化教学分工,各司其职,组织团队教师试讲,进行线上课程的操作演练,相互点评给出线上教学建议,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和目标,研讨最优教学工具,,并在开课前两周和部分在家学生一起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共创高效有序的线上课堂,为线上混合式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二、因材施教,混合教学,细化过程

在统一教学大纲和考核方式下,每位教师严格按照课程表安排的时间和教学进程表推进线上教学,同时结合课程自身特点,选择具体讲授方式,构建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

图2 细化过程、混合教学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快速地进入线上教学状态,团队录制了课程学习指南,帮助学生了解课程、学习任务、学习重点等,对知识库进行分类和细化,将在线学习知识划分为预习知识点、预习视频、学习ppt、本节重点、直播回顾、本节知识小结、本节小测、本节知拓展等环节,使学生从认知、熟悉、掌握到精通所学知识。

三、多措并举,强化互动,注重反馈

团队任课教师利用学习通、雨课堂、钉钉直播、腾讯会议与QQ 群、微信群等多平台融合的线上课程教学模式,充分运用各种互动方式,通过“举手抢答”、“投票问卷”、“话题讨论”、“测试答题”、“小组任务”等方式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的互动性,建立学生学习主动性;同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访问情况和学习任务完成进度情况,获得学生学习状态的反馈结果。

图3 多措并举、强化互动

课后面向全体同学对课程的难点进行集中答疑,对于少数同学的知识盲区进行QQ答疑、微信答疑、在线批改作业,明确地给学生指出错误点,同时,针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组织教学研讨,立行立改,多措并举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图4 加强反馈、提高教学效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疫情,自动化系控制类课程教学团队视其为挑战,同时也化为行动的“机遇”,将在线直播的方式推向“实战”,实践中检验教学成果,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