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洛师人】青春激荡梦想,创业成就未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量:
     

张谦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这个看起来身材娇小的女孩子,内心却深藏着巨大的力量和梦想。今年大三的张谦谦自入学以来学习努力,勤于实践,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成员之一。她曾经与其他同学一起代表我校参与国内重大机器人赛事,获得了多项冠军。然而,她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毅然走上了创业这条路。

热于探索,风雨兼程

张谦谦说,自己的身份是学生,所以必须要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搞好。大学三年来,她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可行的目标,孜孜不倦,奋勇争先。她是我校电子爱好者协会成员,也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成员。课堂上,她如饥似渴地把专业知识学习扎实,课堂外,她积极地参与各种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不管是炎热的夏日还是寒冷的严冬,在电子楼的实验室里,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个瘦小的身躯,低头坐在实验桌前,认真地研究电路,焊接元器件,旁边放着逐渐成型的机器人。这些小小的机器人,凝聚着她对无尽知识的渴望、对科技创新的追求,对青春梦想的期待。凭借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她曾经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这也更激发了她内心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动力。

瞄准商机,敢想敢做

张谦谦说她非常喜欢中创软件董事长景新海的一段话——创业是非常艰苦的,而且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真正开始自己创业本身就是一种磨练的开始。这个姑娘坚定追逐自己的梦想,于今年3月份创建了她的鲜果侬团队,并于11月份注册公司,鲜果侬从此正式开始运营,步入正轨。鲜果侬主要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为师生配送水果、点心、饮料等产品。

作为一个学生创业项目,鲜果侬的成立也是坎坷曲折。张谦谦说她并不是鲜果侬的第一个主人,然而,当它的第一个主人基于各种原因决定退出时,张谦谦却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丝丝希望在她心中燃起。张谦谦说,电商时代一切皆有可能,加上师生对健康的要求这让她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她决定接受鲜果侬开始创业。在有梦的青春里,失败并不算什么,只有勇敢一试,才不后悔。张谦谦看到了希望,她敢想敢做,抓住时机,坚定的开始了自己的鲜果侬之路。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起初,她的鲜果农团队目前有四名成员,刚开始大家都是生手,但在困难面前,张谦谦和她的队友不离不弃,同心协力,攻克难关。

没有技术怎么办?做的不好怎么办?刚一开始,一连串的问号出现在他们脑海里,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产品生产技术以及相关产品的制作器具。张谦谦说,没有天生的天才,重要的是去学习。为了提高自家果汁的口感,他们就去询问专业人员,请教经验。一次不行,那就多试几次。正是在各种尝试中,他们逐渐获得经验,掌握技术。当他们发现烤红薯在师生中很受欢迎,决定要烤红薯时,却发现没有烘烤机器。于是,他们就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自己动手研制机器。团队里的成员集中在一起,认真研究电路,改善功能。经过艰辛的一段历程,一个专业的烤红薯机器诞生了。张谦谦说他们店里的很多机器,比如恒温控制箱、红薯烘烤箱、电子显示屏等都是自己动手做的。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充分结合,鲜果侬团队一步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张谦谦说,鲜果侬从一开始的单一冷饮店,到现在发展成包括提供豆浆、寿司、年糕、饮料、烤红薯等丰富产品的学生创业平台,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努力,更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鲜果侬团队依托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众创空间,充分利用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意气风发地走在大学生创业的这条大路上。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磊、杨数强等老师都多次对该学生创业项目作出指导和鼓励,鼓励他们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实践,勇于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结语

张谦谦一直坚信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说鲜果侬团队不会满足于现状,他们会不断进步,不断改变,不断创新,争取服务和方便更多的人。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大学中充满了可能性,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敢想敢做,不要迟疑。一定不要虚度大学生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越努力越幸运。她还说,万事开头难,但是只要心中有梦,脚下便会有路,不但有路,路还会越走越宽。

张谦谦与鲜果侬

张谦谦调制饮料产品

张谦谦用自制机器烤红薯

张谦谦与团队成员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