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博士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量:
     

聚青年才俊 助物电发展

10月16日至12月27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博士论坛”,来自我院的20余名优秀博士受邀参加。

赵建果:讲解物理学专业的发展状况及物理学专业成员介绍;然后给大家讲解物理学专业的发展方向,考研的专业划分及就业的方向,最后通过自身经历鼓励学生好好珍惜大学生活,最后解答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

贾红:通过国内外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现状聚焦于紫外可见及近红外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的开发与应用,超级电器材料的开发,分享了最近几年的科研成果。

杨海峰:首先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和学习经历;然后通过讲解物理学二级学科大体情况,解答学生关于考研方向选择的问题;接着详细通过具体的例子说明了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光学两个方向最近的研究状况;最后解答了学生关于考研和学习中的一些问题。

曹雷明:报告工作是以高效产生多模量子关联光束为目标,将空间复用技术应用于四波混频过程。一方面,实现了随着铷池的线性增加,不仅量子关联光束的数量呈指数增长,量子关联也随之增强;另一方面,通过将泵浦光的空间锥形化,不仅得到了锥形共轭光和探针光之间的量子关联,而且证明了其量子关联的多模特性。

刘照军:本报告主要介绍拉曼光谱学的发现、发展以及研究现状,介绍拉曼光谱仪器的组成部分以及工作原理,我校拉曼光谱实验室的有关情况。用比较多的实例介绍了拉曼光谱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付宏志:各项异性影响格波的性质,研究慢度的拓扑结构以及演变,寻找各项异性对格波的调节作用。同时,研究声子的三维统计结构,得到声子统计沿着各向异性极值的方向。

李洪波:太阳不仅是离我们最近的一颗恒星,同时也是唯一一颗可供我们近距离观测的恒星。其为我们了解恒星演化规律以及极端空间条件下磁化等离子体行为提供了大量的观测资料。与众多天体类似,太阳的外面也被一层大气所包围。观测表明太阳大气并不是稳定不变的,而是处在一个高度变化的状态,时时刻刻都发生着各种活动现象。本次博士论坛李洪波博士以抚仙湖观测站丰富的观测资料为基础,为学生讲述了丰富多彩的太阳大气及其中的太阳活动现象。讲座内容充实、讲述生动,丰富了学生的太阳物理知识,加深了学生对太阳观测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讲座之后也对学生感兴趣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并有多名同学表示对讲座内容非常感兴趣,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进一步了解详细内容。

井晨睿:激光发展史,激光器的基本原理,飞秒激光器的基本原理,飞秒激光器的应用。

赵国清:随着人类社会的高速发展,人类对外太空的开发逐渐深入,使得空间天气研究变得日益重要,世界主要大国均制定了相应的研究计划。本论坛从空间灾害事件开始,围绕空间天气讲述了地球空间,行星际空间,太阳大气及内部所涉及的物理问题,着重介绍了太阳风是源于太阳大气并充满整个日球空间的高温高速等离子体流,是研究太阳的天然载体,同时也是导致空间灾害事件主要媒介。

盖卫卓:首先分析了世界各国的能源供给情况及存在的能源环境问题,然后从氢的生产、存储及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氢能技术的发展状况,最后重点介绍了金属铝作为原位产氢材料的优势、铝氢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

刘中利:新材料的实验设计难以避免盲目性、污染环境、研发周期长、花费高等缺点。如果在实验设计之前先进行基于计算机辅助的可行性分析或预先的理论模拟研究,将会给实验设计提供指导性的建议,从而使其减少或避免上述问题。计算机辅助的新材料开发,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兴研究方向,高效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必须基于高效的算法,如何提高算法的效率是很值得研究的课题。本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并发展了一套用于新材料开发的算法和程序包,实践已证明其具有效率高、成功率高、界面友好、易用的特点,完全可以大规模用于计算机辅助的新材料开发。

田占军:首先简单回顾太阳物理的观测历史以及太阳大气的分层结构和各层次的观测特征,详细介绍了太阳大气的爆发现象和对空间天气的影响,最后对目前太阳物理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做了介绍和展望。

张万里:介绍了自控专业的起源和发展,在大学期间需要学习哪些课程,如何更好地学习该专业,需要着重加强哪些数学基础,考研目标院校一般有哪些已经如何备考,今后的工作去向以及现在的企业需求等等。

孟阳:1.主要对国内外当前的导航技术以及组合导航技术进行了介绍,总结了各项技术的性能特点,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在该项技术上的发展现状。

      2.针对同学们在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苗锋

李高丰:报告题目“嵌入式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主要内容:人工智能算法如何有效地运行在嵌入式智能终端是近年研究的热点。从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意义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介绍,并从硬件平台、算法设计以及算法部署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思路,通过应用实例说明嵌入式开发与人工智能结合的过程。

赵艳:报告题目“网络安全协议分析与设计”。主要内容: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背景,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基础设施,然而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严峻,互联网的网络流量激增,运营商频繁扩容,现有网络处于非健康状态。介绍了未来网络的技术路线和发展趋势,并对中国网络创新基础设施进行了研究。

时永鹏

亓协兴

举办博士论坛是落实“人才强院、人才强校”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集聚我院不同学术背景的优秀学者,为博士与同学们之间搭建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同时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我院,亲身感受学院求贤若渴的诚意和海纳英才的胸怀,促成更多的博士人才来院建功立业。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