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日语专业

一、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成立于2004年,现有专业教师15名,其中博士3人,硕士12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及日本神户大学等高校。教师中有13人曾赴日本进修或深造,其中有5人在宇都宫大学、筑波大学、立命馆大学、国学院大学、冈山大学做过访问学者,有 2 人拥有日本企业从业经历。出国进修人员人数已达到90%。教师们不仅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参与了各种使领馆、市政府、民间团体等举办的活动,担任过多种活动的口笔译工作,彰显了教师的个人魅力,为我院和我校带来了国际化声誉。

图为日语专业教师在日期间参加学术活动留影

图为日语专业教师在日期间担任口译的工作

图为日语教师在日期间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时照片

图为日语专业教师课后与日本学生合影

二、注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常规教学的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日本诗歌翻译比赛、日本文学作品译本分析、辩论赛、即兴演讲等。同时结合学科特点,定期开展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如一年级的日语书写大赛,二年级的读书大赛,一二年级的日语朗诵比赛,三年级的日本国情知识竞赛、日语演讲比赛,二三四年级的日本寸剧大赛,四年级的就业专题讲座等等。除此之外, 还有模拟联合国、日文影视配音大赛、日文经典诗词诵读比赛、日文卡拉OK大赛等。

图为日语专业学生参加日语朗诵大会

图为日语专业教师为参加日语演讲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奖

图为日语专业学生话剧表演结束后团队合影留念

图为参加动漫竞赛获奖同学的合影留念

图为日语专业学生表演歌舞

图为外国语学院日文歌手大赛照片

日语专业在充分重视学生知识储备的同时,一直强化实践教学及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日常的实践活动之外,我们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由知识产权出版社组织的与日本医学、科技、化学等方面相关的专利翻译实践活动,并且由教师带队参加由日本知名教师、演说家笈川幸司举办的“日语特训夏令营”活动。此外,我们还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及专家来我院讲学,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们的国际化视野。

图为日语专业学生在笈川夏令营毕业典礼上的合影

图为日语专业学生在日本大使馆参加全中国日语面试大会

图为佐藤安南老师在讲座中与同学们互动。

三、国际化的实习基地建设

除了上海、武汉等国内实习基地之外,我们积极拓展日本实习基地建设,现在已与日本多家企业签订协议,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实习及实践。目前,日语专业已与日本亚洲国际教育中心及东京三立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选送10-15名学生赴日交流学习。通过与深圳尚留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人才技术交流推进协会等的合作,在日本东京、大阪、北海道等多地的日本企业建立了海外实习基地,每年有 10-20 名学生赴日,到企业内进行实习。

日本实习基地:东京三立学院(东京)

日本实习基地:日本亚洲国际教育中心(福冈)

以下为日语专业学生在日本实习基地照片展示:

四、教学成果及学生毕业去向

日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 “日本国情知识竞赛”、“河南省日语演讲比赛”等国内外各项目语竞赛活动,并且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的成绩。近些年,日语专业的学生考研成果喜人,考入了日本一桥大学、筑波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日本高校及国内的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我们的毕业生现在分布在日本东京、京都等地以及国内上海、北京、青岛等城市,活跃在国内外商务、翻译、管理等各行各业,为中日文化交流以及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优秀校友介绍

1.胡方方

2008年毕业后,考入武汉大学日语系研究生院,并于2010年取得硕士学位,就职于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从事日语教学工作。2012年10月考取日本文部省博士奖学金,随国家公派项目赴日留学,就读于东京外国语大学,研究方向为politeness理论。2014年4月进入日本一桥大学言语社会研究科,攻读日语教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协作阅读课中的谈话研究。2015年10月至今,在撰写博士论文的同时,于(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进行日语教育专业读解方向的调查、分析、研究工作。在国际、日本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5次,发表论文2篇,参与编写词典1部,参与著书1部。

2.吴嘉琦

2011年进入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习,2015年10月作为研究生留学于北海道大学。次年3月考入国立北海道教育大学教育学研究科,主攻国语教育。在校期间获得学费全免以及日本文部科学省私费留学生奖学金。在北海道教育大学教育学研究科国语学取得硕士学位后,进入北海学园大学文学研究科日语教育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知诸学院担任兼职教师讲授日语。

3.上官鑫

2009级学生,毕业后在IBM(中国)有限公司担任日语翻译,后考入日本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专业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日本ニトリ株式会社,负责家居业销售工作。

4.李多娇

2014年从我院毕业后进入奈良女子大学社会学专业深造,2017年毕业后入职日星产业株式会社,职位是营业担当。

5.王梦娇

2011年考入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考入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翻译硕士。在读研究生期间,作为日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海外交流部总经理助理,参与了日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组织的“中国大学生赴日带薪实习”项目在上海地区的开展,并负责学生赴日后工作安排、安全保障等跟进工作。此外,在公司与日本修曼集团“机器人教室”项目中国地区推广业务谈判期间,负责公司各项翻译事务,成功促进“机器人教室”在中国地区的首次推广。另外,作为日本岐阜大学赴广西大学交流访问团随行翻译,负责访问团与院系领导交流探讨会议交传及旅游陪同。现受聘于安徽外国语学院,从事日语教学工作。

6.程卓玉

2012年本科毕业后,考入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2015年7月进入广州爱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略称GHP)工作。GHP是日本“株式会社H-One”投资的独资企业,生产汽车底盘的骨架部分零件,主要客户为广汽本田、中国本田等机构。工作后担任品质部担当部长(中方)、副部长(日方)翻译一职,顺利完成了2017年公司版事业计划总部报告、中国地域经营会议以及广汽本田总经理来访等几项重大项目的同声传译工作。

7.徐亚玲

2008年考入洛阳师范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2年毕业之后被聘为广东药学院日语专职教师,主要负责护理专业赴日日语课程教学。期间也担任了南方医科大学日语讲师。授课认真、知识广博而博得众多好评,获得了“广东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日语培训特殊贡献奖”等荣誉。随后以出色的日语能力在激烈的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的日语担当。作为负责大型体检中心运营管理与技术支持的日本专家的专职翻译,在翻译工作的同时把日本先进的管理、运营、服务、医疗观念引入中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