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培养方案】洛阳师范学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英语)

时间:2018-04-24, 作者:

洛阳师范学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英语)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英语教育理念、较强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良好教师职业素养的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教师职业和英语教学工作,有志于教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研究。身心健康,爱岗敬业。

(二)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较强的教育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运用教育技术,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

(三)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四)具有深厚的英语学科知识基础,了解英语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英语教学与研究能力。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生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培养方式

重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突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英语教学实践能力、创业精神的培养。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与校外实践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

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关注事件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自学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生入学之后要在导师组的指导下,根据课程学习、教学实践和撰写学位论文的需要制定培养计划。自学的考核方式为学术论文,由导师组对教育硕士自学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为加强学科教学(英语)方向教育硕士文献阅读与检索能力的培养,我院列出25本学科教育硕士必读的经典著作、专业文献和学术期刊,第八部分的表格中列出其中11种。

、实践教学研究的实施

课程教学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教学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自学、行动学习、模拟教学、参观实践考察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方式,尤其注重案例教学。

在中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成立导师组负责课程教学的实施,聘任一定数量的中学教育高级英语教师担任兼职教师。与学员所在学校成立实践教学指导组,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进行相关的教学评价。

结合学员工作实际,开展英语教学设计、基础教育英语教育调查、英语教学案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等研究。

学生实践活动在校内和学员原单位进行。在校内实践,每个学员主讲1节课,同班学员进行集体点评。校外实践方式是安排英语教学实践活动。

学员在原单位实践结束时,应提交以下材料,各项考核成绩由导师组评定:

1.实践案例研究:研究自身教学实践,撰写1篇案例研究报告(1学分)。

2.教育观察反思:进行课堂观察或教育活动观察,完成至少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1学分)。

3.教学专题研究:针对本学科、本岗的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5000字的研究报告。(2学分)

4.个人教学反思:针对自己所教授的某节课进行反思。撰写不少于4000字的反思报告,附课堂教学录像和教案。(2学分)

、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

论文选题应结合自身英语教学工作,密切联系实际,研究和解决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英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一定的理论意义,论文形式可以是基础英语教育教学的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英语教学相关的调查研究报告或典型案例分析报告,凸显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英语教学理论和方法的能力,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2万字。

实行中期考核制。一般在第二学期初对研究生思想品德、业务能力、课程学习、学位论文选题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查找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改进。中期考核不合格者,视情况延长其学习年限或劝其退学。

(二)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外国语学院导师组成员由校内英语教育学科专业毕业的教师或英语相关专业毕业的教师以及中学教育高级英语教师组成,共同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确保其把握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由导师组负责把好学位论文的选题关,在第二学期3月底4月初举行论文预开题、预答辩,5月底6月初组织开展教育硕士(英语)方向研究生的论文正式开题、正式答辩。

导师应采取面谈、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指导学位论文的全过程。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的学位论文质量承担指导责任。外国语学院导师重视团队合作,互相学习。院系定期举行论文指导情况碰头会,若出现英语相关专业毕业的教育硕士导师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领域不熟悉的情况,导师组可共同分析问题、交流经验,发挥群体作用,以保证对学位论文进行有效指导。

研究生在论文撰写期间要保证每周定期进行图书资料的查阅和整理、有序进行实验研究、密切联系导师、接受导师指导、进行学位论文撰写,论文字数不少于两万字。

为保证论文质量,将建立有效的论文质量保障机制,如校内外送审制、论文盲审制、优秀论文评审制等。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一般为5名。邀请一名校外的基础英语学科教学方面权威专家担任主席,另邀请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中学英语教师担任评委,和3名校内导师共同组成答辩委员会。外国语学院认真组织论文答辩,严格答辩程序,尊重学术规范,确保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三)学位授予

学员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下一条:【培养方案】洛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英语)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