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培养方案】洛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英语)

时间:2018-04-24, 作者:

洛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英语)

  •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英语教育理念、较强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良好教师职业素养的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教师职业和英语教学工作,有志于教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研究。身心健康,爱岗敬业。

(二)具有扎实的英语教育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教育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

(三)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四)具有深厚的英语学科知识基础,了解英语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英语教学与研究能力。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培养方式

实行双导师负责制、课程学习与科研论文并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为培养学科教学(英语)方向教育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将采取以课程学习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采取学分制,总学分不得低于36学分。

课堂上采用讲授、自学、讨论、展示等教学、学习方式,结合每门课的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课后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一线名师进行学术讲座及教学技能指导,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教学比赛、教学研讨等活动,在第三学期集中开展教学实践。将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提高研究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能力、英语教学实践能力、创业精神的培养。

自学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生入学之后要在导师组的指导下,根据课程学习、教学实践和撰写学位论文的需要制定培养计划。自学的考核方式为学术论文,由导师组对教育硕士自学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实践教学的实施

实践教学按照组织场所分校内、校外两部分。校内实践结合课程教学、校内导师教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进行,同时包括课例分析、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微格教学等内容。校外实践主要包括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教学技能训练等。实践教学具体评价方式依据《洛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规定》执行。我校有充足的实践实训设施和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能切实保障英语实践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实践教学的时间累计为1学年,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校内实训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

教育见习应在第一学年完成。在教育见习过程中,本科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听课应不少于4节,本科为非师范类专业和跨专业学生听课不少于6节。公开课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参加市级或区级教研活动应不少于1次,参加主题班会不少于1次,参加专题报告或讲座的不少于2次。

教育实习在第二学年完成。学生在实习学校每周听课应不少于4节;独立讲授新课应不少于6节;课后评课,集体讲评次数应不少于2次。班主任实践活动中学生应熟悉班主任工作实践,参与集体或个别学生教育工作(如家访、班干部工作);认真搜集和分析相关案例;并独立组织班级集体活动至少2次。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学生结合教育实习内容或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收集相关实践案例、调研材料和参考素材等,为撰写调查报告或学位论文做好准备。

教育研习在第二学年完成。学生应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教育实习总结报告,总结实习过程中的收获与困惑、教学存在的问题、成因分析和努力方向等。

、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坚持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质量标准。论文选题应结合自身英语教学工作,密切联系实际,研究和解决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英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一定的理论意义,论文形式可以是基础英语教育教学的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英语教学相关的调查研究报告或典型案例分析报告。

论文开题:教育硕士入学后,在第二学期末,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通过开题论证后方可撰写学位论文。

实行中期考核制。一般在第三学期初对研究生思想品德、业务能力、课程学习、学位论文选题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查找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改进。中期考核不合格者,视情况延长其学习年限或劝其退学。

2.外国语学院导师组成员由校内英语教育学科专业毕业的教师或英语相关专业毕业的教师以及中学教育高级英语教师组成,共同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确保其把握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由导师组负责把好学位论文的选题关,在第二学期3月底4月初举行论文预开题、预答辩,5月底6月初组织开展教育硕士(英语)方向研究生的论文正式开题、正式答辩。

3.导师应采取面谈、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指导学位论文的全过程。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的学位论文质量承担指导责任。外国语学院导师重视团队合作,互相学习。院系定期举行论文指导情况碰头会,若出现英语相关专业毕业的教育硕士导师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领域不熟悉的情况,导师组可共同分析问题、交流经验,发挥群体作用,以保证对学位论文进行有效指导。

4.研究生在论文撰写期间要保证每周定期进行图书资料的查阅和整理、有序进行调查或实验研究、密切联系导师、接受导师指导、进行学位论文撰写,论文字数不少于两万字。

5.为保证论文质量,将建立有效的论文质量保障机制,如校内外送审制、论文盲审制、优秀论文评审制等。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一般为5名。邀请一名校外的基础英语学科教学方面权威专家担任主席,另邀请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中学英语教师担任评委,和3名校内导师共同组成答辩委员会。外国语学院认真组织论文答辩,严格答辩程序,尊重学术规范,确保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6.学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教育硕士研究生通过相应课程考试或考核,修满学习年限、取得规定学分,科研成果达到学校要求,学位论文通过评审,可提出学位申请。

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完成学位论文答辩,达到国家规定的硕士学位水平的,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七、其他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 本方案自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实行

上一条:【培养方案】洛阳师范学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教学(英语)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