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刘念与王秋霞博士​讲学公告

时间:2018-12-25, 作者:

讲学公告

(一)

人:刘念 博士

讲学题目:关于中国城市的居家老人的生活情况和福利问题

报告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A1504

报告时间:20181225  14:30-15:30

参加人员:外国语学院教师及及日语专业学生

  介:刘念,博士,20169月毕业于神户大学。主要研究中国的养老问题。共在日本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现主持一项河南省软科学项目:河南省城市居家老人的养老现状和问题研究。

摘要:本研究的主旨在于考察研究中国城市内部不同社区区域的居家老人的生活状况以及实际困难,进而分析中国的老年人福利政策所存在的问题。笔者从2011年到2013年,在西安市筛选了四类社区区域进行了考察,分别是“单位社区-A社区”、“街道社区-B社区”、“新建住宅社区-C社区”、“流动人口聚集地区-D区域”,并对居住在其中的44位老年人进行了采访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社区区域之间,老年人的经济能力、生活状况、意识形态、甚至所享受的福利服务都有着明显的差异差距。这个差异差距是如何产生并扩大的,国家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政策来缩小,社区又该如何通过开展社区福利服务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这些问题都将在本文中进行探讨。

(二)

人:王秋霞 博士

讲学题目:基于语料库的「それにしては」的考察

报告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A1504

报告时间:20181225  15:30-16:30

参加人员:外国语学院教师及及日语专业学生

  介:王秋霞,博士,2017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方向为日语语言学。代表论文《关于反语气连词それにしては》;《日语被动构式的句法假说——以边缘化现象为中心》等,曾先后出访日本宇都宫大学,同志社大学及筑波大学,并在相关学会上口头发表。

摘要:众多语言学家都认为日语逆接表达普遍具有“意料之外”(「予想外」、「期待はずれ」)的评价意义,我们认为「それにしては」虽然作为接续词的身份还未能得到普遍认同,但是其字典释义表达“意料之外”这一点和汉语具有反预期功能的副词“反而”非常相似。从共时层面考察「それにしては」的实际使用状况,根据BCCWJ(中纳言)语料库检索结果发现106例「それにしては」。根据其分布环境整体上可以分为四类:一、前句为确定事实,即断定的叙述形式(「そ1」);二、前件中包含有疑问或推量语态成分(「そ2」);三、前件多有表达传闻等具有证据性的标记,(「そ3」);四、与逆接接续词共现及其他类型(「そ4」)。各用法之间形成了一连续统。

上一条:我院成功召开2019届毕业生实习总结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包饺子迎冬至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