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认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素质
2017-09-20 00:00     (点击: )

郭可悫,男,1975年4月出生,河南洛阳人,1996年参加工作,2011年加入中国致公党,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艺术学专业,硕士学历,副教授。现任洛阳师范学院网络与电化教育中心副主任、致公党洛阳总支三支部副主委、河南省侨联委员、洛阳市侨联常委、洛阳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伊滨区政协委员。

认识郭可悫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做什么事都很认真的人,1996年,为了更好地发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艺术性,各高校按照教育部“全国电化教育九五规划”中对电教队伍年龄、知识、专业结构的建设要求,吸纳艺术专业毕业生加入电教队伍。他也以音乐专业毕业生的身份来到洛阳师范学院教务处电教科工作,负责学校教育教学音像资料的编辑制作工作。而这些工作对郭可悫来说是一个完全空白的领域,但他坚信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工作中他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并专门到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大洋公司进修相关技术。操作实习时,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摄像机、编辑机的使用技巧,艺术上的素养也使他在画面构图和视频节奏把控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很快就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

熟悉这项工作的人都知道,视频编辑是基于帧数的,其时值是1/24秒。在编辑机前,他秉着“凡事认真”的态度,遵循电视语言规律,仔细推敲每个镜头,盯着一帧帧画面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为学校拍摄并编辑制作了大量教学录像带和宣传专题片。摄制的《全程教育实习模式研究》等数十部教学录像带获教育部、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和省工会多项奖励,专题片《花开并蒂别样红——记洛阳师院语言、文字工作》在洛阳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在努力学习和认真实践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同时,郭可悫没有松懈对所学专业的追求。2003年10月,经学校同意,赴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继续深造,并于2005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学成回国后,他及时回校报到,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建设中去。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除了为音乐学院开设《艺术概论》、《交响音乐赏析》、《通俗音乐概论及作品赏析》等课程外,还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新闻学专业开设了《摄像与非线性编辑》课程,为教育科学学院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开设《教育电视系统》课程。因为白天要坐班,他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来备课,虽然恨不得将时间掰成两半用,但他坚信只要认真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通过认真备课、认真教学、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郭可悫在教学考核中连年取得优秀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他还发挥自己留学经历的优势,辅导二十余位学生通过考核,赴国外继续攻读更高的学历、学位。

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为更快的适应教育技术发展趋势,引领学校教育信息化快速前进,2007年,学校成立网络与电化教育中心,郭可悫来到了新的岗位上工作。他认为:对所有工作而言,不做则已,但凡要做就必须做好,而做好工作的前提就是要认真对待!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他与本部门其他同志一起,加紧建设网络教学资源。整理建设了科教片500多部,共93G;世界名著剧集200多集,共50G;英语教学片300多集,共36G;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学生无需遍访名师,在校园网上就能实现在线学习和互动讨论。为更好的带动全校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服务教学,他积极组织和辅导学校教师参加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现代教育技术比赛,获得的奖项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他负责管理了全校多媒体教室、公共机房、语音实验室300余间,管理中推行网上报修、记录维修状态等先进的管理方式,因管理到位、服务热情、维修及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2009年度获学校优秀管理二等奖。

科研与教学是高校的基本职能,工作中,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以理论指导实践,再将实践中的心得加以总结,共撰写发表《中国古典音乐鉴赏教学的电化教育探索思路》等论文20余篇,其中发表在重要核心期刊的4篇,被CSSCI收录3篇;主持参与“十一五”文化部项目《中原弦索乐的传承与保护研究》、河南省教育厅“十一五”2007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师音乐鉴赏课程改革问题研究》、洛阳市社科规划项目《以社会音乐教育推动社区文化“大繁荣”的模式研究》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制作网络课程5门,独立完成的网络课程《通俗音乐概论及作品赏析》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师范院校专业委员会教学软件评比一等奖;项目及课题多次获河南省教育厅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奖。通过工作中的认真努力,2013年他职称晋升为副教授,并被学校任命为网络与电化教育中心副主任。

认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素质。2011年,经学校推荐,郭可悫光荣的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对于党派工作,他依然始终坚持认真对待,只要能腾出时间,党派活动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党外干部身份的他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作为洛阳总支的信息员,他撰写了10余篇通讯稿发表于中国致公党中央网站;撰写的论文《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机制和方法研究》获2013年度洛阳市统战理论研究成果特别奖;2015年3月,在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第二届“同心·话苑”征文活动中,撰写的《践行群众路线,做人民满意的民主党派干部》获佳作奖;在致公党中央举办的2016年度论文竞赛活动中,撰写的《新形势下高校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机制方法研究》被评为优秀论文。

跟随致公党洛阳总支,他多次前往“同心”实践基地——洛宁县小界乡,在春节期间看望和慰问困难群众;视察同心·致公希望小学建设进度,并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深入小界乡万亩生态烟叶示范园、振兴祥顺湖羊养殖基地、城郊乡崛山葡萄园等同心实践行动项目现场,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并在小界乡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对小界乡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思路方面积极出谋划策。

2015年下半年,郭可悫以洛阳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的身份,与联谊会其他8名成员捐资两万余元,在洛宁县小界乡同心·致公希望小学捐建了一个两万余册图书的“侨·爱心书屋”。

认真付出,必有收获!由于郭可悫平时的认真学习、认真工作、认真生活,2013年和2015年他两次获得获致公党河南省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致公党河南省信息宣传先进个人,2017年被洛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评为“全市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