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参政议政>>正文
两会声音|委员郭爱和:建议在全省农村学校建设“美育教室”
2019-01-18 14:51   猛犸新闻   (点击: )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是教育孩子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创造美的一种最佳渠道。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注意到,近年来,受城乡差别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我省农村地区的中小学美育教育仍为短板。他建议,在全省农村学校建设“美育教室”,让美育教育渗透到乡村孩子日常生活。

郭爱和说,美育是教育孩子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创造美的一种最佳渠道;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美的精神融入孩子们心灵的必备学科;美育不是应试,也不仅是传授技艺,而是保护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有效载体。缺乏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受益终生的美育教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关注美育教育,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才能在下一代实现。”

“近年来,受城乡差别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我省农村地区的中小学美育教育仍为短板,美育教育存在盲区,农村学校美育教育薄弱,教学效果质量不高。” 经过调研,郭爱和发现,我省农村中小学美育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美育教师兼职问题在全省农村各级中小学校普遍存在。“近年来,农村学校的新进教师虽然在专业上涵盖了美术、音乐等专业,但在实际教学中,通常为弥补基础性、综合性学科的教学需求,这些教师纷纷改教基础学科,美育仅属兼职。”同时,乡村美育教育投入力度不足,多数乡村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所需的绘画用品、音乐器材、舞蹈教室等极其匮乏,美育教育硬件设施急待提高。“各级教育部门对美育教育课程的重视力度还不够,尤其是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农村学校,美育教育几乎是摆设。”

针对当前美育教育现状,他建议,在农村学校建设“美育教室”。以筹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教室”为抓手,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育提升。

从他和他的团队自身经验来看,他们对建设“美育教育”已探索出的有效路径可以进行借鉴。他介绍,从2015年至2018年,他们以“当日驻村创作、当日进行展出、当日举行抢拍、当日全款捐赠”为宗旨,通过在国家级贫困县洛宁罗岭乡成功举行的4届中国“当日”艺术展,提出“艺术扶贫、美育扶贫、精准扶贫”共筹集爱心善款60余万元用于洛宁当地中小学校“美育教室”的建设,已筹建“美育教室”6个,“当日”艺术展的艺术家们定期到学校授课……在此带动下,一个又一个先前不知艺术为何物的农村孩子,拿起画笔展示自己丰富的内心,贫困山区孩子的美育素养正在逐渐养成。“今年争取‘美育教室’在洛宁县实现全覆盖,并做到边发展、边完善、边提高。”

在他看来,在农村学校筹建美育教室,可以有多种建设方式。在投入上,一方面是要将国家、省、市已有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政府也要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农村中小学校美育教室;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引入公益团体筹措资金(比如马云乡村教师、壹基金等),建设标准化的美育教室,设施器材配备齐全,让美育教室覆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农村学校,让美育教育渗透到乡村孩子日常生活。

在教师配备上,他建议,既要有针对教学所需的各种设备,同时也要通过多种手段实现艺术专业教师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革新,使艺术专业教师能够胜任综合艺术门类的艺术普及课程和艺术专业课程教学;同时,帮助非专业艺术教师建立全新的艺术教学方法、培养其艺术教学必备的综合素养及能力。同时,建立以财政经费为主、多方投入支持的美育兼职教师经费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鼓励文联系统艺术家、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尤其是高校艺术专业教师和应届毕业生到农村学校教学实习,担任美育兼职教师、组建美育名师工作室等方式,多种渠道保障农村美育教育师资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