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参政议政>>正文
《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校长梁留科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并建言献策
2018-03-14 00:00     (点击: )

编者按:3月9日《光明日报》07版、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搜狐网以《活化运河历史——访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委员》为题,3月10日《人民政协报》07版以《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为题,人民网、3月7日《大河报》AI09、大河网、大河客户端、中国旅游新闻网以《如何让隋唐大运河再放异彩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在洛阳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为题,人民政协网以《梁留科委员: 降门票,得远大于失》为题,人民网、搜狐网以《梁留科委员:共享经济监管需“三治联动”》为题,人民网、3月12日《郑州晚报》06版以《两会好声音: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为题,人民网、大河网以《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河南软硬件都有支撑》为题,中国经济网以《中经两会之夜 为“一带一路”打call》为直播专题,河南政协官方微信平台以《【委员声音】促进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风险筑牢“防火墙”》、《【履职风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共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为题,大河网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打造贸易强省》、《【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为题,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信平台以《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为题,3月13日《东方今报》06版、今报网、凤凰网资讯频道、猛犸新闻客户端以《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 促进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题,3月7日《河南商报》、百度河南以《建议将隋唐大运河 打造成黄金旅游带》为题,映象网以《【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布局》为题,洛阳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平台、搜狐新闻以《力挺!光明网刊文: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正当时......》为题,报道我校校长梁留科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并建言献策。报道原文、截图及链接地址如下:

3月9日《光明日报》07版、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搜狐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活化运河历史

——访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委员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委员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

隋唐大运河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梁留科委员说,自南宋以来,隋唐大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目前,我国的大运河研究与保护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与展示非常薄弱。事实上,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为此,梁留科委员建议,国家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时,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加大考古工作的力度,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链接地址:

《光明日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3/09/nw.D110000gmrb_20180309_8-07.htm

光明网:

http://news.gmw.cn/2018-03/09/content_27933058.htm

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8-03/09/content_7563.htm?from=singlemessage

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25165520_162758

3月10日《人民政协报》07版原文及链接地址:

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 梁留科

中国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运河遗址保护与建设指明了方向。

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它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自南宋以来,唐宋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由于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重心南移,为了便于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从而导致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也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杭州和聊城都建设有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而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

而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此,建议如下:

1.规划引领建议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2.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

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3.加大考古与研究工作力度加大考古工作的力度,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如天津桥、漕渠、新潭、三市等重点遗址,让洛阳隋唐大运河的遗迹得到更多的保护与展示。做好洛阳和隋唐大运河历史的研究工作,要积极整合相关研究力量,建立隋唐大运河研究机构;搜集隋唐大运河与隋唐大运河历史遗存的资料,开展学术研究,多出研究成果。

4.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进一步强化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符号,集合隋唐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精选凸显文化特色的标志内容,扩大隋唐大运河在国内外的影响。真实展现隋唐大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增强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

5.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一心”指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四带”指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四区”指运河遗址文化体验区、运河观光休闲体验区、运河民俗风情体验区、运河文化传承体验区。统筹规划,每年在洛阳等地举办“大运河文化节”,可举行大运河国际骑游大会、运河美食节、运河民俗节、划船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还可着力进行运河旅游产品的设计、推广,带动特色街和风情小镇发展,精心设计打造富有运河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加快形成运河演艺市场。并进一步与全国的大运河旅游区进行区域合作,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等。

《人民政协报》链接地址:

http://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8-03-10&verOrder=07&banzi=6&paperType=rmzxb&from=singlemessage

人民网、3月7日《大河报》AI09、大河网、大河客户端、中国旅游新闻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如何让隋唐大运河再放异彩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在洛阳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阅读提示|河南历史悠久,遗留了数不清的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就是其中一串璀璨的明珠。全国两会进行中,有网友通过大河报两会报道组新成员“大河小AI”传递心声:怎么才能在现实中“看到”隋唐大运河?昨日,大河报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他说他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提案,建议国家“活化”大运河资源,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在洛阳规划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现状

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意义逐渐被淡忘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始建于隋炀帝时期。如今,曾经的2700公里河道绝大多数已干涸,只流淌在历史课本中。

梁留科介绍,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它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打造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水陆联运新模式,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过,到了元代,由于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重心的南移,为了便于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从而导致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

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目前,洛阳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如同沉睡的宝藏,亟待被唤醒。

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运河遗址保护与建设指明了方向。

建议

设专项基金,规划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梁留科说。

因此,他建议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也是保护的必要手段之一。”梁留科说,洛阳目前建有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但规模较小,不足以彰显隋唐特色,应当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真实展现隋唐大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增强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

在保护和规划的基础上,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构建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等,真正“盘活”隋唐大运河遗址。

链接地址:

人民网:

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0307/c353107-31316235.html

《大河报》: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8-03/07/content_228092.htm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8/03-07/278947.html

大河客户端: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8731134532054897014%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from=timeline

中国旅游新闻网:

http://www.cntour2.com/viewnews/2018/03/09/AFXEN1I03zQbhbgPVHQn0.shtml

人民政协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梁留科委员: 降门票,得远大于失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解艳华)“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制定合理的门票价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谈及降低景区收费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

梁留科介绍,景区分为三类,一类是“老天爷”创造的自然山水,一类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比如故宫等,这两类不适宜收取高额的门票。“还有一类是老百姓创造出来的景区,比如主题公园等,在制定相关收费标准时,要综合考虑景区成本费用。”梁留科说。

在梁留科看来,景区降低或取消门票,短期内会影响景区收入,但从长远来看,能大幅度增加游客数量,刺激当地消费规模,促进旅游经济获得更大发展,得远大于失。“杭州西湖等5A级景区免费开放,依靠景区内项目收费盈利,最终各项旅游经济指标不降反升,对此就是很好的例证。”梁留科说。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交通、购物、文娱等多个环节,梁留科表示,要从原来孤立的一个景区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方向迈进,树立全域旅游的思维。“这既与旅游业综合性有关,又与提质增效、产业融合、转型升级相关,因此,一定要做好规划。”梁留科建议。

人民政协网链接地址:

http://www.rmzxb.com.cn/c/2018-03-13/1992689.shtml

人民网、搜狐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梁留科委员:共享经济监管需“三治联动”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王震)“厉害了!我们的国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这样感叹道。

“我们很多事业已经走在了前面,包括高铁、移动支付,这使国家形象和影响力大大提高。”

建言新时代:经济新常态,发展需要新体系

“社会进入新时代,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需要新体系。”在民建小组讨论中,梁留科提出,建立新的经济体系,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要依据供给侧理论改造现有的经济体系。这就需要解决供给侧方面存在的三大问题:无效供应、工艺短板以及供需错位。同时,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速时代,诸如高铁、互联网+、移动支付……很多新工艺、新业态应运而生,新的经济体系需要适应这种新工艺、新业态。

另一方面,要在新理念指导下建立新的经济体系。要建立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之上,包括:建立具有创新力的经济体系;建立三产协调、融合发展的经济体系;建立以生态理念为指导的经济体系;建立共享经济体系;建立对外开放的战略经济体系。

谈共享经济:监管需要“三治联动”

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为新业态的产生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而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也在2017年着实火了一把。共享经济在去年被写入十九大报告之后,也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我国在这方面发展比较快,但仍处在发展初期,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委员们纷纷围绕着“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热点建言献策。

“以现在问题最突出的共享单车为例,从企业的无序竞争、疏于管理,到使用过程中乱停乱放、恶意损毁,都给城市环境治理带了很大的困难,同时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梁留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从立法的角度来给予保证,但是仅凭立法还不够,真正实现治理有效,还需要做到“三治联动”,即以德治为引领,以法制为保障,以自治为核心。

讲述履职心得:守正创新 建言民生

谈到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已经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工作6年的梁留科,有着自己的心得: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事情放到中心工作去考虑。做到守正创新,就是守住正确的方向来创新。

第二,要切实履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围绕着党和国家的重大工作来进行参政议政,围绕着民生来进行建言献策。

第三,遵守纪律、开好会。真正把政协会上的各项工作做好,比如讨论好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好政协的报告,讨论好提案工作报告,切实把政协委员工作做到位。

链接地址:

人民网:

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18cppcc/n1/2018/0312/c417786-29863507.html

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25414393_114731

人民网、3月12日《郑州晚报》07版原文链接地址:

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成为衡量现代生活及民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但旅游业还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例如,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与广大游客日趋多元的旅游消费需求不相适应;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完善与自游时代爆发式、井喷式的游客多元需求不相适应等。

建议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探索更为有效的旅游产品供给制度、旅游产业管理制度、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制度、旅游人才供给制度等制度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多元化需求;推进目的地景区景点、交通、餐饮、住宿等设施的升级版建设进程,推进“厕所革命”,实现优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智慧化供给,提升居民及游客的幸福指数;以“旅游+”或者“+旅游”的方式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林业、体育等产业的高渗透融合发展,增强旅游在扶贫及保障民生中的功效。

链接地址:

人民网: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0312/c353107-31330647.html

《郑州晚报》:

http://zzwb.zynews.cn/html/2018-03/12/content_939063.htm

人民网、大河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河南软硬件都有支撑

自贸区挂牌即将一周年,这边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在河南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创建自由贸易港有啥意义?河南创建有哪些优势?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创建自由贸易港,河南已经具备基础条件。”梁留科说,河南省依托郑州自贸片区、洛阳片区和开封片区,再加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已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形成内陆地区高端开放平台,将有力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建设。此外,郑州机场与新郑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与经开综合保税区毗邻,航空、铁路口岸和水果、肉类、邮政等特种进口商品指定口岸云集,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集疏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为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软硬件支撑。

梁留科认为,作为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域,未来的中国(河南)自贸港不仅是郑汴洛三市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而且是河南省区域经济与国际接轨不可多得的通道和驱动器,其发展有着重要的经济增长效应、综合物流效应、资源开发效应以及产业结构升级效应。

链接地址:

人民网:

http://ha.people.com.cn/n2/2018/0314/c351638-31339690.html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8/03-14/281286.html

中国经济网专题系列报道截图、原文及链接地址:

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为“一带一路”打call 网上直播截图: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为“一带一路”打call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为一带一路打call”直播链接地址:

http://www.ce.cn/cysc/ztpd/2018/lh/call/index.shtml

表委员:“一带一路”为中国品牌国际化提供广阔舞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方)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中经两会之夜”节目,畅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问题。

林勇代表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首先要鼓励好品牌“走出去”,因为这代表了国家形象,比如像格力、华为这样的企业。第二,针对不同市场,建立和培育好的新品牌。第三,树立品牌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着力,并注意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行业标准。

冯琪雅代表表示,每个企业都需要把自己的服务、产品质量做好,建立诚信,维护整体声誉,路就会越走越宽。

梁留科委员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产品在海外非常有吸引力,目前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即中国产品开始品牌化。品牌化对提高中国产品竞争力具有非常好的作用,中国品牌从过去的跟跑、并跑到现在的领跑,目前高铁、移动支付等产品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通过品牌化,下一步进入到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他说,“从品牌化到国际化,对中国产品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产品品牌化、国际化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各个企业能够抓住机遇,把中国品牌做得更好。”

杨建国表示,品牌是国家形象,还需要媒体这样的平台来推广,媒体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使中国品牌“走出去”。

链接地址: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803/10/t20180310_28416244.shtml

新浪新闻:http://news.sina.com.cn/c/2018-03-10/doc-ifyschuv9753879.shtml

搜狐新闻:https://www.sohu.com/a/225245032_120702

代表委员建言“一带一路”: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方)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中经两会之夜”节目,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言献策。

林勇代表建议做好三方面考虑。一是充分发挥华侨的作用,因为华侨更熟悉当地的文化、教育、法律等;二是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让企业“抱团出海”;第三,建议将国内专业园区整体搬出去。

梁留科委员表示, 做好“一带一路”工作,需要加强智库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加强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说到底文化是最核心的东西,通过文化交流,双方得到进一步了解,能在合作方面产生 更好的效果。”

冯琪雅代表指出,对企业来讲,一定要敢为天下先,在这个过程中研究、分析、学习,不断优化。“面临这么大的机遇,中国企业要勇敢地出去。”

杨建国表示,“一带一路”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把“一带一路”沿线好的国家的企业落地到中国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走出去、引进来’,“一带一路”才能越做越好。”

链接地址: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803/10/t20180310_28416252.shtml

新浪新闻:http://news.sina.com.cn/c/2018-03-10/doc-ifyschxm9846940.shtml

搜狐新闻:https://www.sohu.com/a/225245038_120702

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倡议:应注重“软联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方)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中经两会之夜”节目,畅谈“一带一路”倡议。

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遇到哪些挑战?林勇代表表示,首先要面对的是社会制度、文化差异等问题。第二个挑战是如何保持贸易平衡的问题。第三个挑战是当地的法律政策问题,如签证问题。“面对这些挑战,需要做好充分的官方沟通。”

梁留科委员同样认为,文化语言、用工制度等是摆在企业面前现实的问题,包括产品设计、语言等都要考虑当地文化需要,把这个调整好,中国企业就能成功。

冯琪雅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对中国企业来讲是百年不遇的机会,一定要勇敢地走出去。“这一点需要跟浙商、闽商、粤商等沿海地区的商人学习,他们走出去的很早,现在他们走得更快、跑的更欢、走得更顺。关键就是要‘走出去’,边摸索边学,扩大业务范围。”

杨建国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面对三个问题。一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的“硬联通”有了后,如何融入到“软联通”,即规则、制度、质量、效益等,双方如何沟通和融入。“如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建一个中国馆,然后把中国产品放到意大利,这就是一个软文化的融入和沟通。”

“二是人才问题,懂得国际规则、法律的人才缺乏,还有待建设;三是产业问题,要注意优势互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循环。”杨建国说。

中国经济网链接地址: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803/10/t20180310_28416242.shtml

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新机会:要勇敢“走出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方)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中经两会之夜”节目,畅谈“一带一路”倡议。

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遇到哪些挑战?林勇代表表示,首先要面对的是社会制度、文化差异等问题。第二个挑战是如何保持贸易平衡的问题。第三个挑战是当地的法律政策问题,如签证问题。“面对这些挑战,需要做好充分的官方沟通。

梁留科委员同样认为,文化语言、用工制度等是摆在企业面前现实的问题,包括产品设计、语言等都要考虑当地文化需要,把这个调整好,中国企业就能成功。

冯琪雅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对中国企业来讲是百年不遇的机会,一定要勇敢地走出去。“这一点需要跟浙商、闽商、粤商等沿海地区的商人学习,他们走出去的很早,现在他们走得更快、跑的更欢、走得更顺。关键就是要‘走出去’,边摸索边学习,扩大业务范围。”

杨建国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面对三个问题。一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的“硬联通”有了后,如何融入到“软联通”,即规则、制度、质量、效益等,双方如何沟通和融入。“如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建一个中国馆,然后把中国产品放到意大利,这就是一个软文化的融入和沟通。”

“二是人才问题,懂得国际规则、法律的人才缺乏,还有待建设;三是产业问题,要注意优势互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循环。”杨建国说。

链接地址: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803/10/t20180310_28416250.shtml

新浪新闻:http://news.sina.com.cn/c/2018-03-10/doc-ifyschxm9846936.shtml

代表委员为“一带一路”打Call:企业要抓住机遇“因地制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等四位嘉宾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全国两会网络访谈特别策划之为‘一带一路’打Call”,共同就“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

“深化沿线大通关”企业出海宜“抱团”

作为“大通关合作”中的企业代表,冯琪雅认为,以“多式联运”的情况看,中国在推进公路、铁路、民航等基础设施等“最后一公里”的衔接方面比“一带一路”沿线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有优势。但对企业而言,享受“一带一路”优势还需要时间和准备。冯琪雅举例称,“我们公司有两块业务:一块是建筑施工企业,主营装饰装修,这一块业务往外走就需要很长的过程;我们还有一个林海家居制造业,这个就简单,因为是有成品的东西,我让工厂按照标准做出来再运出”。

冯琪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情况不同,我们要运出更符合他们国家标准、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的产品。此外,她还表示,有市场需求不一定都适合企业进行落地经营,企业走出去时还要对当地的法律、文化、劳务合同等具体问题进行研究。

在企业之间的合作方面,梁留科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立企业合作实践机制。第二,推动贸易的便利和安全合作。第三,积极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他认为,开展跨境电商合作可以有效的提升贸易的便利性,便利性是“大通关合作的基础。此外,国内外情况有差异,如何从法律角度、安全角度来保证合作过程中企业的效益得到最大化,也需要引起企业的高度关注。

对于企业走出去的形式,杨建国建议采取“抱团出海”的形式,以产业园区集聚的方式落地。在他看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有利于解决上述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

对于合作中的交流,在林勇看来,“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产品输出,而是全面的政治交流、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这一过程中,需要借鉴国际经验,突出我国在制造业、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比如在现行的国际贸易体系下,中国与西方交流和积累的经验,可用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交道。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一环“中巴经济走廊”备受关注。林勇认为,中巴两国长期睦邻友好,中巴经济走廊中的相关项目已有良好基础,应在国家层面提升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力度,而在企业的引入中,国有企业应该成为“榜样”。

对企业而言,中巴两国良好的关系带给了企业发展机会。冯琪雅表示,中国品牌在巴基斯坦有很好的品牌影响力,而当地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中国企业应该抓住这样的发展机遇。

杨建国则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效的缩短了运输、物流、生产资料等方面的成本,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便捷通道。

梁留科认为,中巴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有更多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样板,给中巴两国在基础设施完善、相关产业发展、对外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空间。

新浪新闻链接地址:http://news.sina.com.cn/c/2018-03-10/doc-ifyschwp5297761.shtml

委员谈“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彼此熟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针对“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相关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一致认为,应着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落地,和更好地发展“数字丝绸之路”起到支撑作用。

今日,中国经济网“2018全国两会网络访谈特别策划之为‘一带一路’打Call”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等四位嘉宾共同就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7年5月,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五大类、270多项具体成果。梁留科表示,论坛可谓“成果丰硕、非常成功”,其中有关“增加民生投入 深化民心相通”的内容让其最感兴趣。梁留科表示,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系列合作,主要在科技、学术和人文合作等方面。包括最近与马来西亚的一所大学洽谈合作学员相关事宜,力求通过类似的合作,将“一带一路”成果推广出去。

此外,梁留科建议,应把郑州打造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城市,包括物流、通道、信息等。梁留科在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形成内陆地区高端开放平台。这在他看来,将有力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衔接。对促进全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具有独特意义作用。

他认为,应着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从而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支撑。??

对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作用,杨建国表示,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表示,有统一平台对有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进行集中呈现很有必要,另外中国产品、中国标准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熟悉也需要有信息平台支撑。在杨建国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的过程中,需要“数字丝绸之路”在其中起到积极作用。

新浪新闻链接地址: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03-10/doc-ifyschua8758283.shtml

河南政协官方微信平台原文及链接地址:

【委员声音】促进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风险筑牢“防火墙”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各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的决策部署,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一定成效。

“但不容否认,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也产生了不协调的现象,二者失衡、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逐步显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面对日益繁荣的金融行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梁留科细数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存在问题的“四大罪状”:金融业规模扩张过快,金融和实体经济关系失调;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体系内部资金空转;实体企业脱实向虚。他认为,一方面,由于金融业规模扩张过快,而实体经济发展速度“跟不上”,导致金融机构对实体支持“兴趣不高”;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既要面对融资难的矛盾、面临“等死”的困局,更要承受融资贵的压力,遭遇“找死”的风险。在此情形下,加之金融机构脱实向虚,极易导致经济发展出现泡沫化倾向,进而引发虚拟经济体系危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此次两会上,梁留科提交提案,建议多措并举,促进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风险筑牢“防火墙”。

“银监会等相关部门要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加强为民监管、依法监管、风险监管,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银行业回归本业主道。”梁留科建议,银行业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在信贷政策上,主动对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强化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覆盖度、可获得性和满意度。

梁留科提醒说,银行业要将金融创新与防范风险有机结合,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有效管控风险,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健康发展。

链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s/Y9D2VtOhX46ikglAx9SDLw

【履职风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共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

3月11日,应人民政协网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应邀做客人民政协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委员会客厅》,畅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

结合工作实际,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张亚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应坚持“三稳”原则

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过亿,被誉为“天下粮仓”“国人厨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河南意义重大。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河南该如何选择路径?进行哪些制度上的创新?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选择上,河南应该坚持稳定粮食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稳定农村社会的“三稳”原则。一方面,加大资金、政策、人力和物力投入,抓好规划设计、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文明、生态、宜居、宜业的新时代乡村,使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持久战,因此,要因时、因地、因财,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经济效益,更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张亚忠说。

目前,河南在全国已经有不少知名品牌,怎样才能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在张亚忠看来,要让更多的河南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需要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延伸农业产业生产加工链条、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市场机制建设、强化质量和服务监管体制等方面下工夫,以此提升产品的广泛认可度、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梁留科:乡村旅游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发展乡村旅游。”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指出,在全域旅游、善行旅游、大众旅游、优质旅游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各地要深入挖掘乡村旅游价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和全域旅游的主战场。

梁留科说,乡村处处是旅游资源,事事是旅游资源,要挖掘、培育、规划、开发好乡村旅游的资源是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关键。重点包括:

一是要重视乡村旅游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从山水生态中挖掘旅游价值,从田园风光中挖掘艺术价值,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经济和乡村田园休闲经济。

二是要重视乡村旅游人文资源的开发利用,从民宅老屋中挖掘乡愁价值,发展乡村民宿度假经济;从农耕文化中挖掘教育价值,发展乡村研学旅游经济;从农事活动中挖掘体验价值,发展乡村情感体验经济;从农副产品中挖掘健康价值,发展乡村绿色商品经济;从乡村作物中挖掘商业价值,发展乡村工艺制造经济;从靓丽庄园中挖掘办公价值,发展乡村庄园总部经济。

链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s/2LeXiGUeHBiCt7FT_yWzjw

大河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打造贸易强省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河南省依托郑州自贸片区、洛阳片区和开封片区,再加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已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从而打造贸易强省。

原因|着力打造贸易强省 区位优势明显

梁留科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里面提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为河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河南自贸试验区自获批以来,截至2017年12月底,入驻企业已经超过2.36万家,注册资本总额达到3175.41亿元。已完成“投资项目承诺制”、“多证合一”、“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等53项任务,“事中事后监管”、“多式联运”等102项任务正式积极推进。

河南省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航空优势与世界规则标准对接,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贸易集散中心,是建设贸易强省的必然要求。

条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独特

梁留科表示,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形成内陆地区高端开放平台,将有力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衔接,强化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间的市场互通、资源共享、产业协作,提升参与国际跨境电商规则标准制订的主动权,增强对高端要素的吸引、集聚、配置能力,对促进全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具有独特意义作用。

他认为,当前郑州机场与新郑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与经开综合保税区毗邻,航空、铁路口岸和水果、肉类、邮政等特种进口商品指定口岸云集,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集疏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为申建郑州自由贸易港奠定了软硬件支撑。

对外贸易和离岸业务发展基础扎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顺利推进,“网购保税+跨境新零售”等跨境电商新模式不断涌现,河南省进出口总值位居中部地区前列,初步具备探索提升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离岸金融、高端制造等产业全球化功能的条件。

前景|河南省区域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通道和驱动器

建立河南内陆自由贸易港符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对培育中西部区域发展新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内陆地区创造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河南自贸港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都是国家战略,加强二者的联动发展,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与科技创新功能的深度融合。”梁留科说,以开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利用颠覆性创新支持自贸区建设,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跃升为中部创新增长极,加速中部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域,未来的中国(河南)自贸港不仅是郑汴洛三市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而且是河南省区域经济与国际接轨不可多得的通道和驱动器,其发展有着重要的经济增长效应、综合物流效应、资源开发效应以及产业结构升级效应。

大河网链接地址:https://news.dahe.cn/2018/03-08/279449.html

大河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中国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对隋唐大运河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应着力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从而保护、活化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它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自南宋以来,唐宋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由于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重心的南移,为了便于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梁留科解释道,这便导致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

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也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杭州和聊城都建设有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而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

然而,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梁留科说,“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此,他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加大考古工作的力度,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如天津桥、漕渠、新潭、三市等重点遗址,让洛阳隋唐运河的遗迹得多更多的保护与展示。

此外,梁留科认为,可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一心”指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四带”指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四区”指运河遗址文化体验区、运河观光休闲体验区、运河民俗风情体验区、运河文化传承体验区。统筹规划,每年在洛阳等地举办“大运河文化节”,可举行大运河国际骑游大会、运河美食节、运河民俗节、划船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还可着力进行运河旅游产品的设计、推广,带动特色街和风情小镇发展,精心设计打造富有运河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加快形成运河演艺市场。

大河网链接地址:https://news.dahe.cn/2018/03-08/279561.html

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信平台《小新拍两会》栏目原文、截图及链接地址: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它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今年两会,梁留科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提案。

他注意到,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也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杭州和聊城还建设有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

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梁留科建议:

·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

·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

·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

·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小新拍两会》栏目截图

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信平台链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s/Yd_BOc5RqtDYKDHwzylRrQ

3月13日《东方今报》06版、今报网、凤凰网资讯频道、猛犸新闻客户端原文及链接地址: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 促进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关键词,也对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在做客大象融媒2018全国两会演播间时表示,河南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航空优势与世界规则标准对接,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建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王姝/文 邱琦 李新华/图

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 打造内陆地区高端开放平台

在梁留科看来,河南要进一步推动几大国家战略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紧密结合,需要支持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建设。

“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加快使郑州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化综合枢纽,为陆上丝绸之路提供支撑。”梁留科表示,河南依托郑州自贸片区、洛阳片区和开封片区,加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已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

在网上丝绸之路的打造上,需要支持郑州和洛阳加快国家“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核心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自贸区的建设,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功能齐全、运作高效、服务优质的电商物流体系。

他还建议支持加快郑州-卢森堡 “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民航局等部委支持,建立中国与卢森堡政府间高层对接机制,开展高层互访,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双方在航空物流、飞机租赁、金融服务、经贸人文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支持郑州申报副省级城市 强化 “领头羊”作用

梁留科认为,应支持郑州申报为副省级城市,提高在中部城市中的首位度,强化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为重要的支撑。

“郑州是国家战略的叠加之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相继落地郑州,这种政策叠加优势在全国城市中屈指可数,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梁留科说,同时,郑州依托河南农业大省和经济大省的优势,又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郑州能够带动中部5省30个城市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巨大的“合力”。而且,郑州具有优越的区域交通优势,拥有航空港、高铁站、郑欧班列物流等,优势明显。梁留科认为,应发挥郑州在物流、通道、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支撑。

做好“一带一路”建设 文化交流是核心

梁留科表示,要做好“一带一路”工作,还需要加强智库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加强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说到底文化是最核心的东西,通过文化交流,双方得到进一步了解,能在合作方面产生更好的效果。”他说,在这方面,高校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

“我所在的洛阳师范学院,就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加深领域、拓宽层次。”他介绍,马来西亚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响应最积极的国家之一,它将华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我们在马来西亚建立河洛学院,还共建南洋学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还和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进行了科研合作,从以前人文交流,走向深领域、宽层次的交流合作。”梁留科认为,通过一系列的合作,有利于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国门,有利于把本土高校的优势发挥出来,让高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链接地址:

《东方今报》:

http://dzb.jinbw.com.cn/html/2018-03/13/content_345486.htm?div=-1

今报网:

http://www.jinbw.com.cn/a/20180313/n_152090078775844.html

凤凰网资讯频道:

http://news.ifeng.com/a/20180313/56691560_0.shtml

猛犸新闻客户端:

http://mengma.jinbw.com.cn:53808/queryNewsStringById.do?newid=1143663&flag=1&from=timeline

3月7日《河南商报》A05版原文及链接地址:

作为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隋唐大运河该如何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建议将隋唐大运河 打造成黄金旅游带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高云

王琦 陈诗昂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就隋唐大运河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等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大运河

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一头连北京,一头牵杭州。千百年来,作为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它穿城而过,承载着生生不息的大运河文化。

2017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被更多人熟知,但真正了解的并不多。

梁留科建议,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

在加大考古工作的力度的同时,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除了文化传承,隋唐大运河悠久的历史、沧桑的故事,还可以深度挖掘旅游经济。

梁留科提议,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其具体构架为“一心四带四区”。“一心”指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四带”指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四区”指运河遗址文化体验区、运河观光休闲体验区、运河民俗风情体验区、运河文化传承体验区。

关键词:大数据

大数据宏图

要用人才打好“底色”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及“大数据”,多次强调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新动能。

大数据技术整体落后,与相关人才的匮乏密切相关。数联寻英发布的《大数据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的大数据人才仅46万,未来3~5年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万。

如果说大数据建设是一幅恢弘缜密的名画,那么一定要抓好人才建设,为这幅巨图打好“底色”。破解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整体落后,一定要做好人才建设。

梁留科说,建议政府鼓励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并对新获批建设的大数据相关专业博士点、硕士点、本科点、专科(高职)点给予资金扶持。

此外,还可以鼓励大数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对大数据人才进行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

关键词:优质游

错时放假 避免民众扎堆

工作了一年,出去旅游可能是一年中最大的念想了。

可是放假出去玩,景区都是人,说好的是去看美丽景色,可实际就是一个个大写的“众”,再碰上景区门票涨价,把心情简直毁得不要不要的。

即便景区人多票贵,依然挡不住我们疯狂想要出去玩儿的心。

梁留科说,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达3.7次,出境游突破1.3亿人次。他认为,这个数字意味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与这种需求热情不匹配的是,旅游业还存在着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梁留科建议错时放假,避免民众扎堆游,进而提升旅游品质。

《河南商报》: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8-03/07/content_227914.htm

河南百度:http://www.henan100.com/news/2018/765855.shtml

映象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布局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中国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而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着力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从而保护、活化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河南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隋唐大运河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自南宋以来,唐宋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由于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重心的南移,为了便于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梁留科介绍,这也导致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运河遗址保护与建设指明了方向。

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

梁留科表示,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设立专项资金保护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

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

“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梁留科建议,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符号,集合隋唐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精选凸显文化特色的标志内容,扩大隋唐大运河在国内外的影响,真实展现隋唐大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增强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

在保护和规划的基础上,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构建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等,真正“盘活”隋唐大运河遗址。

“此外,我还建议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以成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梁留科认为,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

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映象网链接地址: http://www.hnr.cn/news/djn/201803/t20180311_3076896.html

洛阳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平台、搜狐新闻原文及链接地址:

力挺!光明网刊文: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正当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此,光明日报对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委员进行了专访。他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

隋唐大运河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梁留科委员说,自南宋以来,隋唐大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目前,我国的大运河研究与保护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与展示非常薄弱。事实上,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为此,梁留科委员建议,国家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时,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加大考古工作的力度,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近年来,洛阳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之都建设初现规模。无论是文物资源,还是博物馆数量、种类和发展速度均居河南省首位,博物馆群已成为古都的文化新地标,隆起了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文化脊梁。

家底丰厚

洛阳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全市可移动文物近42万件(套),占河南省全省总量的近1/4,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成为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最有价值、最具潜力的支撑。从1958年洛阳市首家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成立至今,目前已建成博物馆66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9家(包括3家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47,总数居全省首位,国家一级博物馆1家,国家二级博物馆3家,国家三级博物馆3家。国有博物馆藏品丰富,非国有博物馆异军突起,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文化印记,蕴藏着厚重的河洛文明。

旅游热点

摊开洛阳的博物馆地图,一座座宝库浮现在眼前: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洛阳围棋博物馆、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洛阳市洛阳铲博物馆……它们有的犹如园林,美轮美奂;有的藏于小巷,待你发现;有的其貌不扬,但藏品稀有。

每年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及传统节假日期间,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等的参观人数都会达到全年“峰值”。

2017年9月15日,洛阳市发布“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10条线路各具特色,内容丰富,涵盖了丝绸之路起点、大运河交汇点、万里茶道、大遗址、非遗传统技艺、豫西古建筑、红色旅游、峥嵘岁月工业游、河洛寻根、探宝寻秘等方面,可满足不同群体游客的需求。

该精品线路的推出,再次把博物馆游推向高潮。喜欢文物、考古的中外游客纷纷走进洛阳,感受千年古都的历史沧桑,探寻河洛大地的文化瑰宝。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除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及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张钫纪念馆等土遗址博物馆暂不实行免费开放外,其余博物馆均免费对公众开放。2017年,全市国有博物馆共接待游客389.4万人次。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博物馆数量和每10万人博物馆拥有量,洛阳均居全国前列。

底气十足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这座城市的璀璨明珠,闪耀着河洛文化的魅力,让人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眼下,洛阳市博物馆层出不穷,建设进展令人振奋。根据工作部署,到“十三五”末,洛阳市博物馆总量将达100家。

前不久召开的洛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实施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重大专项,加快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应天门、“两坊一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博物馆之都”。

在洛阳市文物局,有这样一份清单: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加紧建设,截至目前,基础部分已接近完成60%工程量,安防设计方案及博物馆外装设计方案编制完成,计划2019年10月建成;契约文书博物馆已完成建筑主体工程、文物库房设备采购招标工作、基本陈列方案设计工作和装饰装修工程采购审批工作,进入陈列布展阶段;洛阳丝绸之路博物馆完成洛阳地区丝绸之路相关文物、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初步拟定了陈列大纲框架;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已完成前期审批建设手续;多家非国有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筹建......

目前,博物馆已成为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有力支撑。

链接地址:

搜狐新闻:http://www.sohu.com/a/225201905_570490

洛阳广播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DfLX1j7wPNtlnbThz3uDkw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