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学团队风采】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武术教学团队

2020年05月11日 10:11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教学团队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秉承武术教研室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注重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聚集教师智慧,全力以赴打造“空中课堂”,凝心聚力共同战“疫”!

一、疫情管控思政先行,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面对突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挑战,团队成员实事求是,探索创新支部建设和思政工作新途径和新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践思政进课堂,坚持德育为先,坚持武德礼仪教育丝毫不放松,把弘扬武德与弘扬新时代中华体育精神相结合,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坚强的党性、有力的行动,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

体育学院副院长、共产党员闫树人,始终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他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每天及时通报学校防控疫情的工作进展情况,宣传上级的防控政策和知识,负责体育学院全体教师的每日健康情况汇总,及时掌握师生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并耐心细致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积极引导正能量舆情,被学校通报表扬。

作为班主任的党员教师程楠,开拓网络管理新模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课堂,做到思想防控与思想引导两结合。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服务,每日联系学生做好登记上报、统计等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上级防控政策、防控知识,掌握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强化全方位的交流和沟通,精准排查,及时有效帮助困难学生解决问题。程楠同志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被洛阳师范学院评为战疫先锋。



二、化解“危机”为“契机”,齐心协力战“疫”情

精诚团结,全力以赴应战。武术教学团队12人,教授课程涉及3个专业,近20门课程。针对学科特点,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教学副院长赵红波老师、教研室主任姚伟华多次和团队老师进行网络教学开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强调化“危机”为“契机”,将“疫情”作为推进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改革的难得契机。及时提醒每个教师充分准备多种预案。

潜心研究,做好教学设计。教学团队精准把握教材内容,充分利用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精选教学资源,精心制作教学视频,建立一整套丰富的课堂教学资源库,同时创新教学模式,建立了以任务前置、同步直播授课、异步资源学习、同步连麦答疑、小组合作学习、互动交流研讨、参与式和任务驱动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有力地保证了教学效果;为了弥补学生练习设施相对匮乏、家庭场地局限明显等短板的实际情况,做到手中无剑、心中有剑,强化对学生学习态度的教育。

重视反馈,分享教学经验。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赵红波、闫树人、姚伟华老师定期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学校和学院二级督导反馈、组织教师互听课、开展教学交流研讨会,分享教学经验,共享教学资源,促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赛促改,彰显教学基本功。团队成员安献周老师在疫情之前,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并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开课伊始,发挥武术教学团队团结协作的优势,合力打造线上《太极拳》课堂,在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课程评比中成功出线,并被学校推荐参加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




三、身居海外攻读学位,始终心系学院情怀

教学团队成员中的时小武、王海防两名教师在国外攻读博士。他们虽身居海外,却情系学院。3月17日,在泰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党员教师时小武老师,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期,邮寄1000个口罩至体育学院。在韩国龙仁大学攻读博士的党员教师王海防,心系学院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学院捐赠了5000个口罩。大爱如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照亮教育报国初心,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无私的精神,坚定了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相信疫情过后,定是山河无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