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在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 洛阳师范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23 作者: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万鹏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洛阳师范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校共青团组织的一次盛会,也是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面总结学校共青团工作,规划今后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团学工作的团省委、团市委、各兄弟院校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团员青年和广大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

自2009年2月我校第二次团代会暨学代会召开以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勤奋求实,锐意进取,在思想引领、基层团建、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素质拓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挑战杯”“创青春”优秀组织单位、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开创了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践证明,我校各级团组织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工作努力、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队伍,是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的坚固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党委值得信赖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学校党委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更是寄予厚望的!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伟大的事业需要团员青年迎接挑战,光荣的使命需要团员青年勇敢承担。学校党委殷切希望,一定要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鼓劲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积极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借此机会,我对学校团组织和青年朋友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和继往开来。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深刻认识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筑团员青年强大的精神支柱。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青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话语体系,分层分类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做好建网、占网、用网工作,全面建设“网上共青团”,让各级团组织都在网上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筑牢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

第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凝聚全校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跟时代步伐,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联系学校与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切实履行责任,增强主人翁意识,以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发挥聪明才智,奉献火热青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和力量;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大力营造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作用,引导青年遵守秩序、热爱学习、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要坚持竭诚服务青年,密切联系青年,把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在青年学生中的群众基础。

第三,要充分发挥共青团服务育人优势,切实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站在为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以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来谋划和推动共青团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新机制、新途径。要努力贴近青年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实际,诚心诚意为青年学生排忧解难,在提升服务精准度上下功夫,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认真开展丰富多彩、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提高综合素质,锤炼优良品质,练就过硬本领,成长为能负重任、可堪大用的高素质人才。

第四,要从严治团转变作风,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

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树立问题导向,重点破解“四化”等脱离青年群众的问题。要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严格入团及推优程序,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不断扩大团组织在青年中的有效覆盖。要对照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抓好各级团干部队伍建设,使广大团干部切实增强作好团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本领,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团员青年满意,不折不扣地完成党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充分履行团组织职责,推动学生组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学代会制度,促进学校团委对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科学指导,使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最大多数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共青团工作的岗位是十分光荣的岗位,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岗位。希望广大团学干部珍惜这个机会,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觉奉献,始终坚持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使我校的团学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把我校团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位代表,同学们,你们的成长,倾注了全校各级领导和教师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他们的热情和希望,更凝聚了全校各级党组织的真情关怀和支持。借此机会,谨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地感谢!同时也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一如既往地重视团学工作,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团学工作的领导,大力鼓励和支持广大团学干部独立自主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同谱写我校团学工作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面向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新的事业需要我们开启,新的责任需要我们担当。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勇担责任,踏实进取,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力量创造祖国和民族新的辉煌,用心灵与智慧、勤奋与热情谱写人生最美好的华章!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 凝聚青年 奋发有为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四进四信”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傅振邦同志在高校共青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