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正文

【河洛大讲堂】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姚智清做客河洛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文/王颖颖 图/吴桐

11月7日,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办校学生联合会承办的河洛大讲堂于我校G5—102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姚智清担任本期主讲人并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汉语的魅力”为主题的知识盛宴。

姚智清首先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古代经典诗词和现代优秀词句,她用灵动多变的文字组合和精炼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汉字的美妙之处。随后,姚智清结合大量文学实例,从汉字、语音、词汇、语法、意韵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汉语的魅力。讲解过程中,姚智清从作者角度出发,运用自身学识,对诗词美文进行逐字斟酌,逐句解析。她指出,对文字的敏感度,是在学习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当讲到如何品味语言时,姚智清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掌声不断。

最后,姚智清总结道,汉语的魅力在于汉字本身独有的形、义之美;在于汉字的语音所带来的叠音、谐音、押韵之美;还在于汉语在长时期的运用过程中所具有的独特的意蕴之美。她希望同学们能从书本中感受到汉语的华丽之处,能够真正爱上自己的母语。

本次讲座在引导同学们重温诗词经典,感悟汉语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大家学习汉语的热情,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更在我校掀起品读汉语文字的良好风气。


姚智清老师做客河洛大讲堂

 

同学们认真听讲

 

责任编辑:王甜甜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先锋杯”团日活动成果展示活动 下一条:【学子论坛】以青春起舞 燃创业之光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