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大河网报道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文/戴玉冰

编者按:近日,中国青年网、大河网报道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原文及链接如下:

 

中国青年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洛阳学子暑期三下乡:飞扬洛师梦,心系五龙情

中国青年网洛阳7月15日电(通讯员 程子欣 王雪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阳光支教队积极响应号召,近日出发前往洛阳市寇店镇五龙小学,为村上的留守儿童带来了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

初识:像相识已久的朋友

“老师,我们下课能和你一起玩吗?”孩子们抬着头期盼地问道,似乎在孩子们的世界里距离感可以用一句话来消除。7月9日,支教活动正式开始。支教队将所有的孩子按年级分组,因材施教。上课前,孩子们热情地和老师们交谈,就像相识已久的朋友,还邀请支教的“小老师”下课一起做游戏。第一次见面队员们都还有些拘谨,但孩子们的张张笑脸正如夏日阳光下的荷花,映进支教队员们的心河。

勇气: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有没有谁想当班长呀?”班主任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已经开始相互举荐,但他们的举手投足之间仍带着羞涩,没有人自告奋勇上台竞选。其中一个小男孩首先站上了讲台,可能是因为之前没有过上台竞选的经验,他表现得有些紧张,只是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我一直想要当班长,可是我从来没有当过。”对我们来说这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他来说可能是自己迈出的一大步。

支教队员的到来不仅给孩子们传授了知识,而且通过一些竞选等活动,让他们逐渐克服自己的胆怯心理,提升了他们自信心。支教活动是知识的传播,同时也是精神的传递。

真情: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走过四年级教室,一个孤单的背影映入眼帘。一个小女孩靠着窗一言不发,眼里还闪烁着泪珠。支教队员发现后连忙赶上去询问,老师的关怀触碰到了孩子柔软的心房,孩子一下子哭了起来,嚷嚷着要回家。耐心询问过后得知孩子是因为没有借到课本而着急,老师便同孩子说:“以后我们讲课会先把重点写在黑板上,这样你就不会因为没带课本而错过什么了。”

由于大多数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所以支教队员们用自己的陪伴和关怀来温暖着他们,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安抚孩子受伤的心灵,在孩子身旁为他们撑起一把把的保护伞。

第一天的支教生活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不仅孩子们得到了知识和陪伴,支教队员也是收获颇丰,使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明白了身上所肩负的重任,努力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链接地址: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820931&app_version=1.1.7&sid=421094&time=1563160085&signature=WnG63ezAQDowMB0vlYg4kWqDktZR2O4L8KN5yR9XpjPOxrbdE2&sign=c0a76a9ef91bbdbb85530ff955c5aa07&from=singlemessag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永信班理论宣讲团赴偃师市二里头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理论宣讲活动。两天的宣讲让孩子们了解了许多的红色知识,红色文化,也让身为他们口中“老师”的我感触颇多。

从起初的陌生到后来离别时的不舍,两天时间虽短,但却值得用一生来回忆。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的星星,它们有的大,有的小,在星河中有着自己的位置,是它们共同构成了着美丽的璀璨星空。感谢相遇,让我了解了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她们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都有自己特殊的光芒等着我去发现。

还记得我所负责的班级有这样一个女孩,在提问问题的时候从来不会主动举手回答,被我叫起来后也是捂着脸不敢看同学们,不敢张口说话。第一次叫她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对她说了6次没关系,你尝试着回答一下等鼓励的话,同学们给予了她3次掌声,但她依然没有说话。为了让她敢于回答问题,基本上每一次要提问的时候我都会看向她,提问她,鼓励她来回答,终于,第四次时她主动举手回答了问题。在这之后的关于传承红色文化折纸课,朗诵课,唱歌课她都会积极展示,让我看到了一个多才多艺的她。

第二个令我印象颇深的孩子是一个左耳戴助听器的小女孩,之所以注意到她并不是因为她的助听器,而是因为她很爱笑,宣讲的时候她会很认真的听,并且在和老师对视的时候会以微笑回应。课间时有宣讲团的队员坐在小女孩的旁边跟她聊天,在小女孩回答了队员的问题之后,队员向她举起了大拇指,小女孩也给予了队员一个微笑。孩子,爱笑的人总是给人温暖,愿你每一天都能生活的幸福喜乐。

在印象中还有这样一个男孩子,他很顽皮,在课堂上经常捣乱,不遵守课堂纪律。但那只是他的一面,不能反映这个孩子的全部。在相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在组织表演节目时,他积极展示,朗诵唱歌样样行;在下课时,他向宣讲团成员询问并探讨上课时讲解的红色知识,说出自己的感想;在放学所有孩子都走了的时候,他留下来帮永信班成员们打扫卫生。这些足以说明那个表面顽皮的他,实则是一个细心,爱学习的孩子,只要给予一定的关心的教导,他一定能成为一个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好孩子。

因材施教是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面对性格、习惯不同的孩子应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作为“老师”应该发现每个孩子的不同,利用合适的方法教导,而不是把孩子们同类化,或者只看一个方面。每颗星星都是与众不同的,面对不同我们应发现他的美好,将其美好展现出来,而不是将其磨成统一的圆。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他们有的认真,有的调皮,有的羞涩,有的可能没有那么耀眼夺目,但是并不能否认她们的光芒,静下心来,细细体会,或许在某个瞬间,她们就会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通讯员 张琬琦)

链接地址: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820931&app_version=1.1.7&sid=421835&time=1563269595&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rdjPc8GeE4olKN2Q3yzm6VREOr9pg&sign=5b39fe2a9527be190530e3d9f03f9c09#

 

洛阳师范学院永信班:我心向党,薪火相传

中国青年网洛阳7月16日电(通讯员 王艺锋)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近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暑期社会实践理论宣讲团来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参观学习,并与洛阳理工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成员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推开98年前革命先烈推过的大门,回望那段激荡人心的革命岁月。

链接地址: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820931&app_version=1.1.7&sid=422141&time=1563269640&signature=Mvg9Vr5WAX3dJejlq6GaJoe0Of805z1woYk2PpNxbRZEDzmnLQ&sign=28ca0701e72dcf2ef135d8cbc0f88323#

 

洛阳大学生走进偃师市二里头村 三尺讲台传授经典

中国青年网洛阳7月15日电(通讯员李昕曈)近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暑期社会实践理论宣讲团来到偃师市二里头村汇心辅导教育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知识理论宣讲。此行目的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链接地址: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05736&app_version=1.1.6&time=1563206087&signature=KbD6x5nzGA2pvRerWXy4Q2yglU3Obo7Og8LdMkQlPVqJYN0Bom&sign=c6301534c681a188d192438b21fa76f6#

 

大河网原文及链接地址:

漫漫抗战路,悠悠河大情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为了更好的调研豫西红色文化资源,近日,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豫西红色调研队来到了栾川潭头镇——河南抗战时期办学旧址。

调研小分队成员们来到了河南大学参观旧址,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的纪念碑,知道了大王庙的村民们始终拥护党的光荣信念,他们在党的宣誓誓词旁边光荣宣誓,强化了自己的入党信念和坚强的意志。

成员们来到了潭头镇河南抗战时期办学旧址。潭头纪念馆记录了河南大学发展过程的一系列历史,从建校成立到潭头惨案,以及最后的重建。纪念馆详细的记录了河南大学的一系列建校事件。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成员们对河南大学旧址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他们也通过参观纪念馆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有了深入理解,同时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参观纪念馆后,成员们采访了大王庙的村书记,书记说:“铭记历史,感恩人民,办好河大,服务国家!”河大师生在潭头办学的5年时间里,播撒火种,弦歌不辍,在腥风血雨中赓续了中原文化的血脉,所呈现出来的大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去深度挖掘、积极传承与弘扬。

听着熟悉的校歌,看着前辈留在此地的教案、课本、生活用品,大家似乎重新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里,似乎看到了在风雨如磐的时代,河大人的初心和坚守。

寻访旧址、倾听故事、传承精神,用脚步丈量河大曾经艰苦卓绝的办学历史。触景生情,大家的心灵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洗礼。

一座座抗战办学遗址纪念碑,蕴含着河南大学英勇不屈、抗战办学的英雄气概,彰显着河南大学和当地父老乡亲绵延不绝、血浓于水的校地深情。

链接地址:

https://dhh.dahe.cn/con/100741

永信班首出发: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七十华诞

为促使当代大学生增进对社会的了解与适应程度,提高永信班理论宣讲团的实践水平,同时扩大社会影响力。近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理论宣讲团正式启航。迎着七月的朝阳,永信班理论宣讲团踏上了旅途的第一站——洛阳市汇心教育机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汇心教育机构

7月6日清晨,永信班暑期实践队全体成员准时在洛阳师范学院西门集合。经过几十分钟的车程后,永信班顺利地到达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初见,汇心教育机构隐没于二里头村一排排的房屋中,显得其貌不扬。但当队员们进入之后发现,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充满诗书香气的古时私塾: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丰富的课外书籍,窗明几净的教室,一尘不染的地板,齐全的安全标识等,这里的一切都有一种让人沉迷学习的魔力。不仅如此,队员们在看到学生们恭恭敬敬地给老师鞠躬问好,低声细语地互相交流后,都情不自禁地感叹与赞赏。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七十华诞

队员们熟悉了该机构的大致环境,便进入了各自所负责的班级。队员们依照年级划分,分别从消防知识,防溺水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和“七七事变”历史事件这四个方面展开。在普及文化知识与礼仪知识的同时,将红色知识潜移默化地传输给学生们。

例如,在消防知识普及的课堂中,宣讲者通过讲述真实的事例和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使他们深刻地了解到火灾的灾难性与严重性,以及如何预防火灾和如何逃生。同时,火灾也涉及到了一个严肃而重要的职业--消防员。四川大凉山森林火灾中消防员们不畏困难,冒死逆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学生们,他们纷纷表示敬佩消防员们大无畏的英雄精神,是学习的榜样。这大大激励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发奋图强的决心与毅力。

接着,宣讲员们以“传承红色基因,喜迎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告诉学生们:从祖国诞生以来,在这短短的70年内,中国在飞速地发展,中国取得的成绩世界瞩目。而他们作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更要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祖国的感谢与祝贺。

最后,宣讲员们一句一句地教学生们唱《歌唱祖国》,并与他们齐唱。学生们气势昂扬,与宣讲者配合默契,既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同时也有利于他们树立爱国主义情怀。

秉承洛阳师范学院校风校训的负责人

课间休息时,队员们在与汇心教育负责人刘老师交流与谈话过程中,惊喜地发现,刘老师也是洛阳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

刘老师亲切地与队员们谈心,他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打拼努力和汇心教育机构的发展历程,他说三年的起步期是汇心教育最困难的一个时期,虽然目前招生规模小,师资力量还不够,但是只要做了,就致力于保证每一个孩子的教育表现,他动情地说,人的一生只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够了,而教育正是这样一件事情。刘老师的一番话,使大家感悟颇深。

“通过今天的宣讲活动,我认为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也应该义不容辞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更是为了服务社会与人民,报答祖国,实现社会价值。”一位队员在活动结束后动情地说。

地址链接:

https://dhh.dahe.cn/con/100712?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责任编辑:李攀 张佳甜 王重阳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一行看望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师生 下一条:我校在2019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中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