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三:我校开展“科技支农惠民生 服务地方助发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22 作者:文/朱玉晓 李双双

为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在今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电子商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组织大学生科技支农帮扶团赴栾川县杨树底村,伊滨区庞村镇、佃庄镇,新安县甘泉村,汝阳县纸坊村等地,开展走访调研、电商培训、植物普查、艺术惠农、电器维修等活动,助力科技扶贫,助推农业转型,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电商培训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电子商务学院农村电商培训志愿服务队赴栾川县杨树底村和伊滨区庞村镇电商基地走访调研,宣传电商发展态势,开展电商知识培训,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在实地调研活动中,实践队员深入村镇、入户走访,全面了解农村电商发展动态以及老百姓对电商的认知程度,鼓励和引导村民积极投身电子商务应用,借助“互联网+”增收致富。在电商知识培训活动中,电子商务学院的专家老师、优秀学生及资历丰富的企业讲师,将课堂从学校搬到农村,从农村电商的定义、特点、现状和成功案例分析等多方面入手,帮助村民们更好地了解农村电商及其未来发展,掌握电商营销推广的方法和技巧。7月8日,电子商务学院孙黎博老师用通俗的语言、直白的方式、积极的互动,向村民介绍了互联网与电商的发展、电商的研究分析和精确运营定位方法以及跨境电商知识和具体操作流程;7月10日,电子商务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王顺同学结合自身淘宝运营经验,向村民讲述了淘宝运营初期的产品上架优化过程及活动流量报名技巧;7月11日,洛阳捷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詹华华结合自身外贸运营经验,教村民如何做外贸;7月12日,电子商务学院优秀毕业生周志康向村民分享了淘宝数据分析工具——“生意参谋”,并对它的作用和用法做了详细介绍。

抢抓当前农村电商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科普电商知识,开展电商培训,我校教师和学生用实际行动为帮助村民早日致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植物普查 构建绿色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保护杨树底村多样的生态环境,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生命科学学院植物资源普查实践队到杨树底村望君山进行了植物资源普查。本次普查以野外踏查为主,主要从望君山地区植物的种类、特征、用途及其利用部位等方面开展工作。实践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冒着炎炎烈日,不畏苦累,穿越山林,结合自身专业知识,通过实地考察、资料查询等方式,了解植物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队员们还进行了叶片采集、DNA鉴定、标本制作等后期处理,进一步熟知植物的生活习性,为杨树底村生物资源保护收集信息和资料。

此次普查活动,实践队共拍摄各种植物和普查工作等凭证照片近千种,发现菊科、锦葵科、山茱萸科、漆树科、杜鹃花科等众多植物,还有民间药材30多种。在锻炼同学们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使大家对望君山地区的植物资源总体分布有了深入了解,为保护杨树底村生物资源多样性建言献策,对构建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艺术惠农 助力地方旅游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到新安县北冶镇甘泉村进行技术帮扶,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帮助。学院领导、老师及志愿者一行认真考察了甘泉村的历史遗迹、院落建设,详细了解该村旅游景点的建设规划,依托甘泉村历史文化特色,历时近一个月,为该村设计出一套独具文化特色的标识导视系统。指导教师马柯指出,整个设计灵感来源于甘泉村的墙壁图案和匣钵,设计多采用镂空雕刻技术,从而使导视牌更美观、立体。设计方案得到当地村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特长,进行旅游创意设计开发,为甘泉村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实现新的增长。

家电维修 科技文化支援乡村

为加大科普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追梦”暑期实践队在伊滨区佃庄镇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活动。队员们不惧酷暑,热情接待前来的群众,耐心询问电器损坏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仔细检查各个电器零件,努力查找故障原因,进行检查维修,尽全力让群众满意而归。针对家里只有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特殊情况,他们还提供上门服务。整个活动中,队员们充满热情,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村民们免费检测维修电磁炉、电风扇、台灯等电器50余件,为村民们节省维修费用近10000元。在义务维修电器的同时,队员们还向村民普及日常家用电器的基本常识和原理以及使用注意事项。看着村民们满意地离开,他们的眼中充满了快乐与自豪。

一名实践队员表示,爱心不分大小,用所学奉献社会,这是青年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为乡村带去了先进的科技文化,更用自己的热情和技术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我校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科技支农帮扶团,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发挥所长,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奉献自我、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四:我校“探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系列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二:我校“情系民生察民情 躬身基层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结束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