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二:我校“情系民生察民情 躬身基层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结束

发布时间:2017-08-11 作者:文/朱玉晓 张晓婧

为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校团委的组织指导下,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民生观察团,围绕公共文化、环境污染、文物保护、农村电商等,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校团委会同各学院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在全校招募大学生调查员150余名,组建河南省公共文化调研团,开展“县区公共文化资源调研”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各调研小组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克服天气炎热、方言难懂等困难,走上街头,深入人群,对全省范围内158个区县的图书馆和文化馆馆长、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居民、文化精英人士等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调研,为组建河南省县区公共文化资源数据库,了解公众对县区公共文化资源的可及性、参与度和满意度获取第一手资料。

国土与旅游学院开元盛世土地规划志愿服务团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在新乡市长垣县佘家镇佘西村开展了为期11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活动。活动期间,服务团积极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宣传宣讲和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基础调查,他们深入到各家各户之中,与村民耐心交谈,并作详细记录,收集到大量有用资料,对佘西村的区位和自然条件、土地利用状况、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状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根据基础调查结果,经过整理分析数据资料,服务团研究提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建议,并最终形成《佘西村建设用地规划方案》,以实际行动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电子商务学院“农村电商运营服务志愿队”深入栾川县杨树底村进行基层电子商务调研帮扶活动。活动期间,队员们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地企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调查和综合分析,志愿队就杨树底村依靠互联网进行农产品营销,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并通过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提出积极建议。同时,活动期间,队员们结合专业所学,向村民广泛宣传电商创业,对村民进行电商知识培训,鼓励村民利用互联网来促进农业发展,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历史文化学院“河南考古遗址”调研队先后到洛阳市伊川县徐阳墓地、宜阳县韩国故城遗址、南阳市宛城遗址、巩义市宋陵区、焦作市山阳城遗址、安阳市柴库龙山文化遗址等多个遗址进行考察调研。实践队员们认真参观,详细了解各个遗址的历史发展、文物开发及保护现状等情况。直观的体验,近距离的接触,使同学们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活动现场,同学们还通过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游客们宣传遗址保护的重要性,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保护的队伍中来。

化学化工学院艾心支教队到汝阳县纸坊村进行土壤及水质调研活动,为当地农村环保和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土壤检测中,队员们除了对土壤进行直观的检测外,还通过PH试纸比色对照,对土壤酸碱度进行测定,提醒当地村民提高对土壤污染问题的重视,做好防范工作,并就“如何科学合理施肥提高农作物产量”提出合理建议。在水质检测中,实践队员们除针对水样的PH值、温度、浑浊度等指标进行分析外,向村民宣传和普及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呼吁村民们保护水环境、共建绿色家园。

食品与药品学院“美丽农妆”调研队在安阳等地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活动期间,队员们详细了解各类化妆品的销售情况及各年龄段人群对化妆品的需求和使用情况,分析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程度和化妆品市场的前景,并结合受访者的肤质、年龄、经济状况和自身专业知识为大家推荐适合自己的产品,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情系民生察民情,躬身基层建新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今年暑期,我校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和校党委的统一要求,突出实践主题,创新组织形式,紧跟国家政策、紧贴社会需求,广泛开展国情社情、社会民生观察和调研活动,使大学生们深入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关注民生百态,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三:我校开展“科技支农惠民生 服务地方助发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一:我校开展“青春助力基础教育 真情关爱成长成才”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支教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