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一:我校开展“青春助力基础教育 真情关爱成长成才”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1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我校人才培养和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和校团委的认真组织下,今年暑期,我校各学院组建了20余支教育关爱实践团队,深入到宜阳、栾川、洛宁、新安、伊滨区等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集中的乡村学校开展“青春助力基础教育 真情关爱成长成才”系列支教活动,为当地学生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教育帮扶活动。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时明德、党委副书记王万鹏、贾少鑫等先后到洛阳市周边各支教点进行走访慰问,鼓励大家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服务地方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爱国教育 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翔梧班支教队在洛宁县底张乡翔梧小学开设爱国主义课堂,举办了“喜迎十九大,青春有梦诵中华”演讲比赛。同学们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和对先烈李翔梧的认识,以真挚的情感和优美的语言,讴歌了先烈先贤的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诚挚热爱,展现了翔梧后人的风采。

数学科学学院“数魂”阳光支教队在赵堡镇一中举办“重温入团仪式 追寻入团决心”团日活动。活动以“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分为唱团歌、齐宣誓、爱国诗词朗诵、团员知识竞答四个环节开展,为广大团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团员意识教育,使同学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为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在各支教点举办了升国旗、学唱爱国歌曲、爱国宣誓、观看视频、学画国旗,制爱国手抄报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感。

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学生文化自信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历史文化学院华夏霓裳国学支教队赴栾川县杨树底村、偃师市庞村镇掘山小学、庞村棒棒幼儿园等地开展“传统文化润育儿童”国学支教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国学知识讲解、汉服展示和舞蹈表演《子衿》《礼仪之邦》等,让学生们对汉服以及传统礼仪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滋润孩子们的心灵。

信息技术学院“爱心传递”支教队在梁村小学开设传统文化课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字书写大赛,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了大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音乐学院“乐心”支教队为油赵小学的孩子们开设了“诵读礼仪”课程,让孩子们通过课程体会诗词歌赋的美妙,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极继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加强安全教育 筑牢学生生命防线

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更好地增强青少年儿童的防溺水意识,提高防溺水能力,校团委特别邀请洛阳市神鹰救援队的专家来到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并成立三支防溺水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农村、社区、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各暑期社会实践阳光支教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交通、用电、逃生、防溺水、防骗等安全知识教育,并把防溺水教育作为学生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

商学院圆梦支教队开展了“生命没有如果”的主题宣讲,通过向家长发放“防溺水告家长书”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队员们还在校园里粘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学前教育学院“童心同行”支教队在伊川县平等乡拓展幼儿园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教育活动,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和幼儿特点,进行防溺水情景剧展示,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

此外,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马克主义学院等10余个学院支教队通过主题宣讲、观看视频、情景演示、知识问答等形式,把防溺水安全知识和应急措施普及到自己所在支教地的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庭,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为学生健康成长筑牢安全防线。

秉承“寓教于乐”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课外兴趣班的学习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之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校团委青年志愿者部“天涯咫尺 爱心接力”支教队开设了美术班、音乐班、演讲与主持班等兴趣课堂,充分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为发掘学生的个性潜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追梦”支教队的志愿者带着机器人,为伊滨区佃庄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科普课。逗趣的机器人表演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求知兴趣,他们认真观看机器人翻跟头、跳舞、做操的每一个动作,感受科技的奥妙和魅力。支教队员们在寓教于乐中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成才愿望,为他们播下追梦的种子。

法学与社会学院支教队开展“快乐大课间”——经典诵读、欢乐广播操、悦享跑步等系列活动。每逢大课间,校园里活力四射,洋溢着青春和健康的气息。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和坚强毅力,促进了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开展“心连心”家访 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用交流传递关爱,用温情拉近距离。为更好地了解学生现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支教队员们还来到学生家中展开“心连心”爱心家访活动。

“每年暑假你们支教的时候,孩子们比平时快乐多了,每天回家都会开心地叙说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比平时更主动地看书写作业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在伊滨区佃庄镇开展家访活动,学生家长欣喜地向支教队员们诉说着孩子的变化。通过聆听学生家长的反馈意见,支教队员结合学生情况,给予家长合理建议,并为支教活动的总结与提升收集宝贵的信息资源。

文学院“向阳花”爱心会重点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支教队员们与家长促膝交流,了解学生情况,听取家长意见。家访活动使支教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学生情况,有助于加强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帮助队员们因材施教,也为留守儿童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此外,教育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支教队的队员们走访贫困学生家庭,通过亲眼看、深入谈,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并为他们带去文具、笔记本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切实做好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我校以“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为主题,以各学院重点队为主体,项目化运作;以团支部、团小组为依托,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截至目前,我校各支教队均已顺利并圆满完成任务,得到当地政府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7月底,我校支教活动被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1100余次,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提升了活动实效性,展示了我校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奉献青春、服务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二:我校“情系民生察民情 躬身基层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结束 下一条:相约洛师 科创未来 ——2017年暑期河洛青少年研学夏令营顺利开幕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