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2020年06月17日15:10 (点击:1442)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师范类本科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方法,能够在高等或中等学校进行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基础、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CAI课件制作、普通物理、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组合数学、计算方法、点集拓扑、初等数论、运筹与优化等。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2000年学校升本,该专业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12年,获批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首批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单位。201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确定为省高校特色专业;2012年,应用数学被确定为第八批省重点学科,组合编码与图像处理实验室被确定为洛阳市重点实验室;2013年,基础数学课程教学团队被确定为省优秀教学团队,应用数学团队被确定为洛阳市科技创新型团队;2015年,组合编码与图像处理团队被确定为省科技创新团队,数学学科被确定为校级重中之重一级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为首批省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2017年,数学学科被确定为第九批省一级重点学科。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博士17人,硕士生导师8人,省 优秀专家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高校杰出创新人才3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 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教学标兵3人,4人次获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特别是杨继真在2017年度由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比赛中获高校理科组第一名,荣获特等奖;参加省级以上微课程竞赛获奖近20项。2013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3项,省、厅科研项目46项,主编、参编专著、教材9部,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300余篇,其中100多篇被SCI、EI收录。主持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3项,发表教改论文70篇,参与完成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高等代数》是省级精品课程,《解析几何》为省级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建有重点学科实验室、组合编码与图像处理实验室各1个;为全国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多位教师担任省市学会常务理事或理事。

2013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荣获国家一等奖12项、二等奖17项,省级一等奖70多项;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1项以及省高校师范毕业生师范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十几项;先后有400多名毕业生考取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坚持“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教学型”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有较强的数学能力、教学组织能力、教科研能力,从事科学研究和师范教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为理念,确立“实践

收藏     点赞     转发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