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陕西省教研所特级教师马俊华受邀为“国培计划”(2018)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小学数学班)全体老师做专题讲座

2019年07月25日 16:30 文/王珊珊 图/王珊珊

7月24日,陕西省教研所特级教师马俊华莅临洛阳师范学院A10-103教室为“国培计划”(2018)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小学数学班)全体老师做专题讲座。

上午,马老师将“创新能力培养与小学数学教学”的主题讲座分为三部分内容为老师们讲解:一是创新能力的意义与内涵,让老师们明确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任务,并让老师可以从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去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二是创新能力的双加工模型:意识加工和无意识加工,让老师们明白创新是需要过程的,避免“人云亦云、权威光环”等问题。三是创新能力培养的策略,老师们需要为学生营造良好氛围,孕育创新意识;强化学生思维训练,提升思维品质;注重学生自主探究,形成创新能力。

下午,马老师为全体老师开展“小学数学核心素养教学的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首先,马老师以名人案例、数学思维题等例子让老师们明白数学学科重在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的育人价值。接着,马老师详细讲解了小学数学教学素养体系的标准,希望老师们能够让学生树立敢于质疑、善于思考、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并不断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最后,马老师从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模型思考三个教学方面讲解如何进行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不仅让老师们明白创新性思维的重要性并学习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也希望老师们在完成教学课题标准的同时进行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并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


(马俊华老师授课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