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101)

2016年04月20日 00:00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现代教育手段,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教育工作者。

二、培养规格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宽容的处世态度,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

2. 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系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熟悉教育法规,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以及数学教学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和艺术修养, 具有一定的探索与求实精神,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了解数学科学的若干最新发展,数学教学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

4. 理解计算机的基本原理,掌握计算机的应用技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能力。

5. 掌握一种外国语,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能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能比较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资料。

6. 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审美素养,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劳动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

三、主干学科

数学,应用数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及简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泛函分析,普通物理,初等数论,点集拓扑等。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数学分析 学分:18学分

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实函数、极限理论、一元微积分理论、级数、多元函数的微积分理论、曲线与曲面积分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函数的微积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能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解决分析中提出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课程名称:高等代数 学分:10学分

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多项式理论、行列式理论、矩阵、线性方程组、线性空间、线性变换、欧氏空间、二次型等内容,使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的、系统的代数知识,以及抽象的、严格的代数方法,加深对中学数学的理解,并为后续学习铺垫基础;同时也可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课程名称:解析几何 学分:4学分

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向量代数、直线平面、常见曲线与曲面、二次曲线和二次曲面理论等内容,使学生获得扎实的解析几何基础知识,对其思想方法有较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学习数学分析、微分几何和力学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学生能运用解析几何的知识与方法去处理相关问题,培养与提高应用几何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学分:4学分

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随机事件与随机事件的概率、随机变量的分布及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随机变量的大数定理与中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等内容,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从事有关概率统计的工作打下基础;使学生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中,并与其它数学分支相互渗透。

课程名称:常微分方程 学分:2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一阶方程的初等积分法、解的存在唯一性定理、高阶线性方程与一阶线性方程组的基本理论、高阶常系数线性方程和一阶常系数线性方程组的解法等内容,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更好地学习相关课程及将来从事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名称:复变函数 学分:2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复数、复变函数、解析函数、复变函数积分、调和函数、柯西积分理论、幂级数展开、孤立点的分类与特征、整函数与亚纯函数、保形变换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复变函数论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增强数学工作能力,为将来从事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课程名称:实变函数 学分:2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集合及其基数中点集的测度理论、勒贝格测度、可测函数、勒贝格积分等内容,使学生较好地掌握勒贝格测度与勒贝格积分等基本分析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掌握集合论的分析方法,初步掌握抽象分析的基本思路,从而加深对数学分析和中学数学有关内容的理解。

课程名称:近世代数 学分:4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集合映射、代数体系、群理论、环理论等内容,使学生系统掌握近世代数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提高其严格的代数逻辑推理能力,深入理解中学代数,为进一步学习代数专门化理论奠定基础。

课程名称:泛函分析 学分:2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度量空间、线性算子和线性泛函等内容,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赋范线性空间、有界线性算子、希尔伯特空间和巴拿赫空间等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进一步学习相关学科铺垫基础。

课程名称:普通物理 学分:3.5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质点和刚体运动、牛顿三定律、三个运动定理及其特殊情况下的第一积分三个守恒定律、机械振动与机械波、热运动物理学、相对论、静电场、稳恒电流场、静磁场、麦克斯韦方程组及电磁波、量子力学基础等内容,使学生了解物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的方法,系统认识物质运动最普遍、最基本的形式,掌握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习数学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物理基础。

课程名称:初等数论 学分:1.5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整除、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素数的基本性质、带余除法及算术基本定理、不定方程、勾股数、同余的基本性质、欧拉定理、费尔马定理、中国剩余定理、平方剩余及平方非剩余、二次互反律、原根等内容,使学生获得有关整数的整除性质、不定方程和同余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解决数论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和技能技巧;增强学生数学技能与数学技巧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和数学教学能力,使学生能够独立地分析教材、深入挖掘教材,获得自学能力。

课程名称:点集拓扑 学分:1.5学分

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拓扑空间、度量空间、子空间、拓扑基、连续映射、同胚、积空间、商空间、连通性、可数性、分离性、紧致性等内容,使学生初步掌握点集拓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进一步学习代数拓扑、微分拓扑等后续课程,或其他近代和现代数学分支打下基础。

五、学制、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六、学分要求

161.5学分。

七、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学分学时分配比例表(见附表1)(略)

九、课程教学学时、学分分布 (见附表2-5)(略)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