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0305T )

2016年04月20日 00:00

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0305T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学习能力强、专业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具有良好的数学与金融素养,掌握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金融行业、企事业单位和金融管理部门、统计部门就业或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宽容的处世态度,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

2. 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艺术修养和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科学合理;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一定的探索与求实精神,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热爱金融事业,掌握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金融数学、保险精算、货币银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数学实验能力,以及保险业务、银行业务、期货、证券模拟实验能力;

4. 掌握一种外国语,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能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能比较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资料。

5. 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审美素养,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劳动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

三、主干学科

金融学、数学、统计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及简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利息理论、保险精算、金融工程学、货币银行学、风险理论与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数学分析 学分:11学分

作为专业基础课,主要学习:实函数、极限理论、一元微积分理论、级数、多元函数的微积分理论、曲线与曲面积分等内容。从而使学生掌握函数的微积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能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解决分析中提出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课程名称:高等代数 学分:6学分

作为专业基础课,主要学习:多项式理论、行列式理论、矩阵、线性方程组、线性空间、线性变换、欧氏空间、二次型等内容。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的、系统的代数知识,以及抽象的、严格的代数方法,加深对中学数学的理解,并为后续学习铺垫基础;同时也可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学分:6学分

作为专业基础课,主要学习:随机事件与随机事件的概率、随机变量的分布及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随机变量的大数定理与中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等内容。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从事有关概率统计的工作打下基础;使学生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中,并与其它数学分支相互渗透。

课程名称:多元统计分析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核心课,主要学习: 定性数据的卡方检验、多元正态分布、均值向量与协方差阵的检验、聚类分析、因子分析、主成分分析及典型相关分析等内容。从而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统计方法,为从事社会、经济、管理等研究和实际应用打基础。

课程名称:西方经济学 学分:4学分

作为专业基础课,主要学习: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内容。从而使学生了解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对经济思想方法有一定的认识,为进一步学习计量经济、经济统计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学生在经济背景下运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课程名称:计量经济学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核心课,主要学习一元、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可线性化的非线性回归模型、联立方程模型以及模型假设不成立时补正措施,如异方差、自相关、多重共线性等内容。从而使学生能够通过对经济变量之间关系作出定量度量,应用建立的计量经济模型对经济变量的未来进行预测,从而给出相应的政策评价。

课程名称:应用随机过程 学分:2学分

作为专业核心课,主要学习:概率统计、泊松过程、更新过程、离散时间马尔可夫链、连续时间马尔可夫链、布朗运动和应用举例等内容。从而使学生掌握随机过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能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解决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并能进行随机模型的构建与分析。

课程名称:利息理论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方向课,主要学习:利息中的基本概念及常用的度量方式,金融产品如年金、债券、股票等的定价及其变化,以及投资行为中收益率的计算;现代金融市场中与利率紧密相联的一些金融工具等内容。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常见利息问题的求解原理,根据不同的情况运用不同的表达形式;能够求解常见年金的现值和积累值问题、与年金有关的利率或期限等利息问题等。

课程名称:保险精算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核心课,主要学习:生命表的基本知识;人寿保险的精算现值、生存年金的精算现值、期缴纯保费、寿险责任准备金;风险理论基础、非寿险保费厘定等内容。从而使学生能够初步应用高等数学、统计学、保险学和金融学的理论与方法,处理保险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分析、定价和管理;并能用一套分析工具解决保险业的相关问题等。

课程名称:金融工程学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拓展课,主要学习::金融工程的基本分析方法、远期,期货,互换和期权的定价,风险分析及其应用、套期保值的计算等内容。从而该课程作为重要的方法论课程,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方法分析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尤其是产品分析、开发设计、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注重学生金融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编程能力的开发和培养。

课程名称:货币银行学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核心课,主要学习货币供给和需求、现代信用活动、利率的决定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宏观金融经济现象的解释和相应的政策建议等内容。从而让学生能够建立统一的研究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的分析框架,了解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能够运用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来引导学生思维,进而理解金融市场、外汇市场、银行管理在经济中的作用。

课程名称:风险管理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方向课,首先从风险与回报的替代关系入手,逐步深入地讨论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对风险控制模型和基础理论讲解详细等内容。主要让学生掌握金融风险管理与控制的理论及策略,熟悉商业银行、证券等;了解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体系和金融风险的监管;并能够针对简单的金融案例给出合理的控险措施。

课程名称:证券投资学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方向课,主要学习:证券投资工具、证券市场和资产定价的基础知识,证券投资的宏观经济分析、产业周期分析、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投资组合管理业绩评价等内容。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证券投资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了解证券投资领域的理论进展,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变迁、法律法规变化以及政策调整等内容。

课程名称:国际金融 学分:3学分

作为专业方向课,主要从国际金融理论、国际金融活动及国际金融货币政策三方面讲授汇率理论、收支调节理论、储备理论、危机、投资理论等知识及相关政策等内容。从而让学生掌握国际收支、外汇、汇率的概念,了解金融衍生工具、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国际储备等国际金融知识,能够对相关经济金融政策做出分析。

五、学制、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六、学分要求

154学分。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学分学时分配比例表(见附表1)(略)

九、课程教学学时、学分分布(见附表2-5)(略)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