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南京农业大学邹建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浏览量:79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4:39

为促进学术交流,加快学科建设发展,1021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教授在生科楼104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我院刘献明院长、押辉远副院长、生命科学院院长石明艳以及两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此次学术交流,讲座由陈洪博士主持。

邹建文,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和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生态学双博士学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现任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江苏省低碳农业与温室气体减排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江苏特聘教授和江苏省“333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人选等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土壤碳氮过程与全球变化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和面上项目等项目10余项,在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和农业部创新团队奖。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A+),2010年获得省优势学科立项资助,并在一期项目考核验收中评为A类等级,进入省优势学科二期项目立项建设。2012年该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自立项建设以来该学科在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建设及科研创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1、对学科建设的理解和重要性认识;2、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的历程回顾;3、新一轮学科评估面临的新挑战;4、应对挑战的学科建设措施与成效。详细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建设历程,内涵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报告对我院未来的学科建设提供了蓝本和借鉴的经验,有助于我院的学科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