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食品与药品学院双语教学的激励措施和政策

浏览量:66 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14

食品与药品学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双语教学的能力及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根据洛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双语教学的意见及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措施和政策以促进双语教学的建设和发展,具体如下:

第一条 双语教学的界定

教师在授课时,占总体信息量的30%—50%为外语信息的教学形式为双语教学。譬如采用中文讲授,全英文板书;或英文讲授,中文板书;或中文英文讲授各半,中文英文板书各半的形式。同时,教案的书写、作业的布置和试卷的形式也应达到一半及其以上的英文。师资较强的教学系,正式推出的双语教学的课程必须达到教育部公布的高等院校教学水平评估的标准,即双语教学学时占该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以及必须有适用的英文教材。

第二条双语教学的授课对象

双语教学的授课对象各专业本科学生。

第三条双语教学的相关规定事项

1.每个系原则上都必须开展双语教学,个别师资力量较弱的系,可以暂时从几个学时做起,逐步扩大。

2.担任双语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撰写英文教案和英文讲稿。

3.“双语教学的内容必须在每学期的进程表中用英文准确书写,有英文参考教材也在进程表下方予以标明所采用的英文教材。

4.英文版教材可以暂做为参考教材试用,但最终应过渡到正式教材。

5.有条件的系也可以在实验教学中开展双语教学
第四条 双语教学激励措施

1.在每年的课程建设经费中设立双语教学专项,每项给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鼓励教师进行双语教学研究和实践。

2.鼓励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外出学习和培训,鼓励并安排教师参加国内外双语教学会议。

第五条 双语教学质量控制和评估措施

1.各系主任作为本系的双语教学质量的第一监控人,每学期安排申请双语教学的老师必须在集体备课中进行试讲,试讲合格后,才能在教学进程表中予以安排,食品与药品学院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系主任应及时进行听课和检查教案,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针对该课程的学生反馈意见,以确保双语教学的质量。

2.利用网上评教系统及时准确地了解双语教学进展情况。

3.通过课后测验与问卷科学评价双语教学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