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与交流

【党建理论园】不忘初心 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浏览量:90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4: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告诫我们,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积极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从政治上、纪律上、品德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党员。

一、不忘“对党忠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信念上的合格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总阀门”,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一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每一名党员,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研读系列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一切服从命令、听党指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等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灌输,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广大党员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是党内的根本大法,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遵守。是否自觉遵守党章,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我们常说“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就是要求共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把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印刻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我们才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党的人,自觉学习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对党保持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绝对忠诚,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不迷失方向,不丢失灵魂,不丧失立场。三要始终落实护党责任。在党护党,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是党员组织感情的最直接的表达。作为共产党员来讲,要在内心深处把党置于无比崇高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党的威望。现在,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是与非、真与假、正与邪等方面的考验非常之多,能否保持政治定力、固守精神家园,是每名党员必须认真回答的重大考题。作为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各种方式,力所能及的传播党的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尤其是当遇到一些歪曲丑化党的言论时敢于制止,敢于向不良社会风气说不,当好制止政治谣言的“控制阀”、扑灭小道消息的“消防栓”,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做到绝无二心,绝对忠诚。

二、不忘“严守党纪”的初心,严守纪律规矩,做规矩上纪律上的合格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不可疲惫,不可懈怠。一要加强学习,武装头脑,做到心中有规矩。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接受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二要慎思笃行,把住小节,做到言行守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最终落脚点是行动。首先,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和角色定位。不要口无遮拦,乱评妄议,不说与自己身份不符的话,不发表违背政治原则的言行,严格遵循政治纪律和规矩,不做违规违纪的事情。第二,对上对下,对内对外,严格按照单位纪律要求和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办事,不搞“上在政策、下有对策”,维护政策法规的权威性、公正性、严肃性。第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讲程序守纪律。 三要严格自律,警钟长鸣,做到履职尽责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要公道正派,不徇私情,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来行事用权,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以敬业奉献的精神追求取得组织的信赖、同志的认可、群众的满意。

三、不忘“严以修身”的初心,提升品德操守,做道德上品行上的合格党员。德是为人之本,也是立国之基。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作为一名党员要主动修好党性修养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把立德放在做人做事的首要位置,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切实做到德居人上、行为示范,以良好的工作实绩,高尚的精神垂范世间。一是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民群众最大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共产党员,对反映社会整体利益、为社会大众普遍认可的公共生活准则,必须带头遵守,努力做履行社会公德的模范。群众评价党员像不像党员,很大程度上是看党员能否遵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反映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多数是像文明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这样的小事,做起来并不是很难。时下,邯郸市正处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维护文明形象,要从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爱护环境、遵守秩序、文明出行、勤俭节约等方面率先垂范,争做表率,带动社会群众形成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倡导文明生活的道德风尚。二是要自觉践行职业道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积极践行职业道德,成为各行各业的道德标兵。在现实生活工作中,一些同志之所以“是金子在哪里都闪光”,是因为他们珍惜每一次工作机会,抓紧每一天的工作时间,把工作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服务群众的平台、提升素质的擂台,充分利用自己在岗位上的每一天,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我们学习李保国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优秀品格,学习他把事业当作生命一样对待的爱岗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努力在推进邯郸复兴伟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三是要自觉培育家庭美德。家风正,则事业兴。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工作中过好人情关,守好人情防线,而且要在家庭生活中做孝老爱亲、勤俭节约、清白正派的表率,用言传身教引导家庭成员遵守家庭美德,同时要加强对家庭成员的严格监管,做到立家身正、管家从严、爱家有度。

四、不忘“奋斗终身”的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做奉献上作为上的合格党员。“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是一个做人的基本准则,做事的起码要求。要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敢担当、乐奉献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一要大力坚守为民服务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近年来,邯郸市直工委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委系统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有了明显增强。但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我们就改正什么,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惠民务实的作风取信于民。二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党员干部要弘扬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牢固树立落实为重、实干为先的理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踏实干事、推动发展上,对已经确定的思路、部署的工作,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特别是对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要握紧拳头,盯紧抓实,强力推进,真正形成“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氛围。三要大兴改革创新之风。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在围绕中心上出实招,在服务大局上见实效。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宣传教育,让市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清邯郸面临的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进取、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敢于闯新路,勇于出新招,努力成为眼界最开阔、思想最活跃、能力最出众的先进群体,为完成加快发展、转型突破、补齐短板、做美生态四大战略任务,凝聚力量,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