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与交流

【学术交流】北京工商大学何聪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浏览量:327 日期:2017年05月10日 00:00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我院药用化妆品专业的发展,4月24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聪芬教授应邀在院系5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皮肤脂质组学推动护肤新理念——从传统护肤、功效护肤到精准护肤》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陈洪博士主持,出席此次讲座的有我院党委书记吴冠紅、副院长押辉远,多位教师和15级药用化妆品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何聪芬教授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的化妆品学科的发展历程、总体目标及研究领域。何教授从问题“同一化妆品用于不同人,效果是一样的吗?”引出精准护肤的概念,在中央电视台化妆品审查标准文件中明确表明了发布化妆品广告时,须在广告周围标上“使用效果因人而异”,应根据皮肤状态做到精准护肤。何教授指出,精准护肤将是目前和未来化妆品行业发展的目标和趋势。此外,何教授分别介绍了传统护肤、功效护肤和精准护肤,同时总结了精准护肤的四大特点:定量、个体、事前预防、连续性。精准护肤的重点在于“精准”,所以要做到精准护肤,首先要精准“诊断”各种皮肤状态的特点,再者要深度了解化妆品活性成分的作用机理。她强调,化妆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讲座过程中,何教授还介绍了脂质组学及其重要作用和应用。她把皮脂脂质组学技术路线分为4部分依次做了详细讲解。最后,何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所在课题的承担和申报。

本次讲座对我学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力的帮助,使师生对化妆品有了更细致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