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浏览量:274 日期:2020年04月19日 10:24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梅竹迎春舞婆娑,松柏擎天扫残疴。万众齐心战疫魔,决战大军渡长河。一场灾难,一次考验,一堂大课。

为引领学生们把灾难当做教材,把困难当做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祖国共成长,我院宣传部与学习部联合举办了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于49日起正式开始,并于417日下午通过线上展示形式进行作品评选。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食品与药品学院院长刘献明、党委副书记刘晓、副院长陈洪、分团委书记周银平、学工办副主任丁盛旋担任本次活动评委的有学生会主席潘婷、副主席金怡铤、学习部部长丁雯、宣传部部长刘柯、早操部部长张晓曼,参赛选手及学习部、宣传部工作人员等同学,本次活动由学习部部员朱星星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刘献明、党委副书记刘晓、副院长陈洪发表讲话,给予参赛人员赛前鼓励。副院长陈洪以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为切入点,向我院学生讲到疫情防控当下,中国展现了维护全球公共安全的大国担当,以此提出对我院学生的希冀。在主持人介绍本次会议流程后,参赛人员按视频影视作品观后感PPT形式分别展示各自作品。视频组参赛人员通过讲述中国曾经经历过的的灾难,向学生展示了“灾难”给人类带来的打击和影响,以及人类在抗击和防控“灾难”时体现出来的“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敢于担当精神,号召同学们要经历灾难中学习,在灾难中成长。随后,周银平老师对9个视频作品进行了点评。周老师首先肯定了参赛同学的用心,通过了解“灾难”表达自己的感受,建议同学们以此为契机,达到触动人心的效果。她特别提到米锡良同学的作品:以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时刻围绕“把灾难当教材”的主题展开,内容深入人心。接着是影视作品观后感小组,学生的作品内容丰富:19级制药工程二班黄艳的作品《观<我是医者>有感》中提到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和值班医生郭贺冰两位医生的抗疫一线故事,富含感情的解说令人感动,充分表达了对这些“白衣战士”的敬意。随后,丁盛旋老师点评发言:参赛人员的作品震撼人心,引起了大家的心灵共鸣,作品的切入点十分巧妙,从活动主题出发进入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丁老师希望我院学生榜样力量,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活动进行最后一个形式,以PPT形式展现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和壮举,传递灾难面前,勤劳勇敢、坚贞不屈的中国人奋起反抗的中国精神19级制药工程二班赵泾佚展示的“中国速度”,惊艳世界,深得好评。本组作品展示结束后,副院长陈洪点评“本次活动极具意义,工作人员和参赛人员都很用心”。

在评委们公平公正的打分环节过后,确定了最终获奖名单。视频组:周双双、叶佳琪、杨紫怡;影视作品观后感组:黄艳、卞雨淼、董甜田;PPT组:刘忆芳、李满满、赵泾佚。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讲到,本次活动“三好”:主题好、形式好、同学们做的主题贴近国情与现实;形式采取多样化同学们能结合自身实际,了解国情,锻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他强调指出:通过“以灾难为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位我们的国家,站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站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句话,站位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努力学习的高度好好学习。其次,要结合实际开展爱国主义信念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担当教育,通过中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做法,感受我们国家的强大,我们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坚强与不屈,把热爱国家、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落实到学习生活中。第三,通过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学生的爱国情感担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本次活动的开展激发了我院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我院学子同心战役的坚定决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并向灾难中辛勤付出的那些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学习,提升了自身思想认识水平,弘扬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编辑:   程琳琳

编审:    刘柯

责任编辑:丁盛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