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正文
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日期:2018-04-12 00:00 (阅读:)

、专业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创建于2005年,学制4年。本专业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为依托,拥有河南省黄河中下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豫西地区黄河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河南省枣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省级科研实践平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生命科学学院优势专业。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8人,分别来自国内22所综合性大学及科研院所。教师中具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洛阳市优秀专家、洛阳市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洛阳市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人物。本专业拥有河南省创新型科研团队,省级优秀线上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依托伏牛山和黄河湿地等创新实践基地,以及洛阳第二外国语学校、魏书生中学等优质教育教学和教学实践基地,培养优秀人才。毕业生每年就业率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豫西,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现代教育理念,能够从事中学生物学科教学的骨干教师。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师德修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河洛文化,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有能力培养出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中学生。

目标2[教学素质]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和教育学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生物科学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展一定的生物科学和教育教学研究,胜任中学生物学课程的教学工作。

目标3[育人素质]掌握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活动特点以及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结合河洛地区生物资源优势,能够因地制宜、适时有效地开展热爱自然、保护生态以及生命健康教育。

目标4[管理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管理、竞争和合作能力,了解教学管理的基本特点与决策方法,能够胜任中学班主任以及中学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

目标5[自我发展]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主动适应国内外教育改革形势与环境变化,实现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持续提升。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等方面达到如下8个方面的要求:

()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爱党爱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在省内外从教意愿,热爱教育事业,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认真负责、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掌握生物学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知识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国情和省情有一定的认识。了解跨学科知识,把握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理论有一定的了解。

4.[教学能力]熟悉最新的生物学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生物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技能,教育学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施和科学评价,能够完成中学生物的教学任务和基本教学研究。

()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重视思想引领,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基本方法和工作要点,将德育渗透在日常班级管理活动中;熟悉班主任工作,有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的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将育人融入生物学教学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时代要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具有自我管理能力。具有较开阔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生物学科和中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进行自我反思,去分析现实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有效地和校内外专家、同行开展交流与合作,互助提高。能够围绕学习主题、学习任务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进行专题研讨活动,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毕业要求各维度下的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 [师德规范]

1.1 [理想信念] 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理论的学习者、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在生活和工作中以身作则,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立德树人] 爱党爱国,了解和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认可和接受当前教师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自觉维护职前教师群体的身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1.3 [师德准则] 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依法依规执教,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

2. [教育情怀]

2.1 [职业认同] 对教师职业的意义、价值等有积极的认识和评价,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热爱教师职业,为自己即将成为教师感到骄傲和自豪;

2.2 [关爱学生] 热爱生物课程教学,具有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和价值观,身心健康,工作认真负责,尊重学生人格;

2.3 [文化修养] 经常阅读与学习,广泛涉猎人文科学书籍,丰富自身文化修养,具有科学精神,辨证地看待生活与工作中的问题,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 [学科素养]

3.1 [专业知识] 具有丰富的生物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核心素养,具有较强的空间抽象、逻辑思维和实验实践能力,熟悉中学各年级教材的地位、作用、内容、结构及内在联系;

3.2 [职业素养] 学识渊博,知识丰富,生物学科教学知识深厚,初步掌握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策略;初步了解学习科学的基本观点;

3.3 [专业能力] 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加深对国情和省情以及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科学的解决实际问题。

4.[教学能力]

4.1 [理解课标] 理解学生身心发展和生物学科认知特点,以及生物学课程标准与内涵,并据此设计和组织教学;

4.2 [掌握技能] 具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工具辅助教学等基本的教学技能;

4.3 [教学实践] 能够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了解真实学情,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然后备课上课,从而获得一定的教学经验,并据此改进教学;

4.4 [教研能力] 能够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并通过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的探索,从而完成基本的教学研究,升华教学经验,进而提升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5.1 [德育素质] 认识到德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自觉开展德育工作,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

5.2 [班级管理] 掌握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班级组织建设工作的基本规律;

5.3 [心理辅导] 能够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参与中学各类实践活动、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并获得一定的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

6.1 [育人理念] 具有“三全”育人意识,掌握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的内涵及方法;

6.2 [课程育人] 能够结合生物学教学与德育工作进行育人实践,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三观;

6.3 [活动育人] 能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在培养兴趣、拓宽知识的同时,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

7.[学会反思]

7.1[专业发展] 了解国内外生物科学专业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动态,具备参与国内外生物和教育相关会议、竞赛和交流的能力,形成专业发展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能够制定职业发展规划;

7.2[反思改进] 掌握和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创新方法,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7.3[创新实践]积极参与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科研项目、生命科学学科竞赛、挑战杯、双创项目等),掌握指导中学生进行生物科学相关的创新实践活动的技能。

8.[沟通合作]

8.1[团队精神] 理解与体验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准确把握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协同合作意识;

8.2[沟通协作] 具备与学校领导、同学、中学学生、家长及社区沟通交流的知识、技能与经验,积极主动参与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乐于分享经验和想法。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