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科研新进展】(05)我院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李红琴博士、张敏博士分别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Ecological Indicator》和《Field Crops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9-04-16 17:41 (阅读:)

(一)

我院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李红琴博士课题组近期在国际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中科院一区,IF=4.039Ecological Indicator》(中科院二区,IF=3.983)上分别发表题为“Growth stage-dependant variability in water vapor and CO2 exchanges over a humid alpine shrubland on the north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The strongest EI Niño event stimulated ecosystem respiration, not evapotranspiration, over a humid alpine meadow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的研究论文。

高寒草地是我国青藏高原主要的陆地植被类型之一,具有重要的固碳持水功能,但对其碳交换和水分蒸散的认知过程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进而限制了对其生态功能和气候反馈方式的科学评估。

研究发现,2015-2016年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将高寒矮嵩草草甸由碳汇逆转为碳源,但对水汽通量影响较小。CO2H2O通量的不同响应主要归因于夜间温度的增加,其刺激了生态系统呼吸但不影响蒸散。同时结果表明极端的夜间变暖将导致更大程度的碳损失,进一步加重了碳交换对温度逐渐提高和异常提高反应的不一致。另外,研究发现高寒金露梅灌丛草甸生长季碳水交换存在季节不对称性和弱耦合性,其可能是由于CO2通量主要由维管植被活动调控,而H2O通量的一半却都来自于地表蒸发。这种季节依赖性的碳水交换可对高寒生态系统碳水承载力的估算及气候反馈方式提供新的认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海省科技创新平台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Li Hongqin, Zhang Fawei, Wang Wenying, Li Yikang, Lin Li, Wang Junbang, Guo Xiaowei, Cao Guangmin, Yang Yongsheng, Li Yingnian. The strongest EI Niño event stimulated ecosystem respiration, not evapotranspiration, over a humid alpine meadow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J]. Ecological Indicators. 2018, 91: 562-569.

Li Hongqin, Zhu Jingbin, Zhang Fawei, He Huidan, Yang Yongsheng, Li Yingnian, Cao Guangmin, Zhou Huakun. Growth stage-dependant variability in water vapor and CO2 exchanges over a humid alpine shrubland on the north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J].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019, 268: 55-62.


(二)

我院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张敏博士课题组近期在国际期刊《Field Crops research》(中科院一区,IF=3.127)上发表题为“Increasing yield and N use efficiency with organic fertilizer in Chinese intensive rice cropping systems”的研究论文,研究分析有机无机肥配施对太湖地区水稻田氮去向和作物产量的影响。

太湖地区是我国主要的水稻种植地区之一,该地区高氮投入特征明显且对化肥依赖性强,导致氮肥利用率低下,活性氮损失大。针对这一问题,张敏博士等人通过田间原位试验和同位素15N示踪技术,发现配施有机肥较无机肥处理显著提高11-13%的作物产量。但是无机肥表施条件下,配施有机肥会提高田面水NH4+-N浓度和脲酶活性,增加氨挥发气体损失。15N示踪结果表明,尽管配施有机肥显著提高15N-NH3损失,但其显著增强土壤15N残留,较常规处理降低了29%15N损失。

论文对不同田间管理措施的经济效益进行了评价,与常规管理相比,配施有机肥能够提高4-5%的经济效益。比较两种氮肥梯度,减氮25%下配施有机肥和常规氮量下配施有机肥的水稻产量没有显著差异,但是前者较后者显著降低氮素损失并提高氮表观利用率,因此更值得推广使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200104016YFC0207906)的资助。该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Min Zhang, Yuanlin Yao, Yuhua Tian, Ke Ceng, Meng Zhao, Miao Zhao, Bin Yin. Increasing yield and N use efficiency with organic fertilizer in Chinese intensive rice cropping systems[J]. Field Crops Research. 2018, 227:102-109.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