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1:42

 

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教育部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副组长、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专家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安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姚远峰,河南工学院副校长刘莉莉,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建设,云南师范大学评估处处长毕先均,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郝用兴,哈尔滨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主任董晶颢,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教育厅高教处、高等教育评估中心负责同志,河南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我校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秘书,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务处、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志军主持。

李志义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体情况。专家组认为,百余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洛阳师院植根河洛大地,坚守师范教育办学传统与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成绩显著,培养了15万余名各类高素质人才,为河南省特别是豫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学校已成为豫西高等教育高地和河洛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具有直面现实问题的勇气、积极寻求破解发展难题并加快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愿望,全校二级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自评工作扎实,切实制定整改措施目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成效明显。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的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发展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注重服务教师发展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能够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按照“统筹兼顾,教学优先”原则,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长,管理规范,运行有效,基本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秉承“德育为先、素质为本、实践取向、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成效显著;学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较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序运行,质量意识不断强化,教学质量改进成效明显;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有力地支撑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一流本科建设。

专家组强调指出,洛阳师范学院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真诚地希望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河南省教育厅、洛阳市委市政府,能够在政策和财政上给予学校更大的支持,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希望学校以本次评估为新起点,全面、系统地审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彰显办学特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

专家组成员根据实地考察、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察看教学基地、实验室、图书馆、审阅教学原始资料的情况,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方向和中肯的意见建议。

校长梁留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各位专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审核评估工作,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开出了“良方”,这是学校弥足珍贵的财富和工作动力。我们完全接受专家组反馈意见和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宣传贯彻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全校上下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思想认识,将人才培养目标细化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二是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加强新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进一步优化提升教学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大开源节流力度,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强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提升设施管理使用效益,加强课程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教学培养过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加强教学环节管理,建立激励机制,打造品牌,发挥“两个课堂”的协同育人作用。五是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统筹推进、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使育人工作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辅导员的职业素质能力,探索学生个性化指导服务的新途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六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

刁玉华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对审核评估专家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富有成效的工作成果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我校办学特色、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结合审核评估工作,他对我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评促建,抓好整改落实。希望学校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倍加珍惜,逐条研究、认真分析、系统归类、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要结合省委正在学校开展的政治巡视,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水平,把学校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希望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坚持“以本为本”,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学”这个根本、“创”这个关键,进一步建强专业、建好课程、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制度引领,让更多“牡丹牌”毕业生在好老师的教诲和感召下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早日成才。三是突出师范特色,强化服务能力。希望学校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高度契合我省和洛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高层次定位、高标准建设、内涵式发展,继续秉承教师教育优良传统,多策并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一所以洛阳丰厚文化底蕴为依托、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中心、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开放性、多学科、教学型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致答谢词,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真诚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向一直以来给予学校亲切关怀、鼎力支持的省教育厅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并领悟消化专家的意见建议和教育厅领导提出的殷切希望,强化顶层设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聚焦一流本科教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尽快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保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整改到位。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全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以评促建、提高质量作为目标任务和重要抓手,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担当,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

专家组进驻学校之前,认真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有关资料,撰写了审读意见,确定了考察重点,拟定了进校考察计划。考察期间,召开了评估专家见面会,听取了学校对审核评估工作的补充说明,就关注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组共召开了10次不同类型的教师座谈会、3次学生座谈会;深度访谈了11位校级领导,共25人次;走访了30个职能部门,访谈了118人次;走访了24个教学单位,与学院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交流访谈163人次,访谈了在校学生及校友32人次;走访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及用人单位3个;听课29门,看课40门;抽查了31门课程共3512份试卷;调阅了18个专业的1599份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查阅了9个部门、9个教学单位的63份教学材料。集中考察了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等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基础设施和研究机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状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和准确的分析。

85185

会议现场

李志义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体情况

刁玉华代表河南省教育厅讲话

刘志军主持会议

王洪彬致答谢词

梁留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