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开展第三期蓓蕾学术沙龙活动

2019年12月06日 10时21分作者: 文/蔺智超​ 浏览量:

12月5日,学前教育学院在A7-504会议室举办第三期蓓蕾学术沙龙活动。院长马锦华,副院长杜燕红、靳君及学院专任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四位从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学习归来的教师胡月、李晓宁、张一楠和王妮妮担任活动主讲,她们分别就“中外教育体系的对比”、“卡洛理工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理论体系”、“参访爱尔兰幼教机构”以及“学习收获与体会”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见闻和感悟。

胡月认为爱尔兰和中国的教育体系存在不同,爱尔兰的教育体系分为四个阶段,早期教育方面针对的是0~6岁幼儿,且幼儿4岁可进入小学教育,学制八年。此外爱尔兰早期教育机构种类多样,政府补贴优厚,有一些免费学前计划。

李晓宁分享到此次学习任务重,挑战大,收获也大。她具体阐述了爱尔兰卡洛理工高校的课程设置、课程考核方式的多样与学术严谨性,与中国不同的是爱尔兰的学前教育课程中无艺术类课程。

张一楠讲述了参访爱尔兰幼教机构的所见所感,她表示爱尔兰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极为可观,幼儿园的师生比例很高,幼儿园服务种类丰富。她指出,爱尔兰AISTARE——PLAY BASED课程框架发展逐渐成熟,独具特色。

王妮妮表达了本次学习的收获体会。她具体阐述了在语言学习、专业课程、教学观察方面的学习经历。她表示,在爱尔兰的学习生活十分充实,在语言学习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她指出,在教学观察中发现爱尔兰的幼儿老师善用分组讨论的课堂方式来鼓励幼儿用自己语言表达感受。

最后,马院长做总结提出,现阶段学院的发展压力与机遇并存,教师要提高外语运用能力,在双语学习与教学方面不断努力。推进教师赴外访学是学校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应用型师资队伍的重要举措。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推广访学成果、共享国外高校的教学实践及经验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