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王腾飞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10月13日 15时30分作者: 浏览量:

10月12日上午,应学前教育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硕士生导师王腾飞博士在A7-115教室进行了主题为《智力≠智商:儿童青少年的智力发展》的专题讲座。马锦华院长、部分专业课教师、学院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到场聆听。

王博士结合案例,从生活中大众对智力的朴素理解切入,从“智力是什么”、“智力如何测量”、“智力的毕生发展”、“智力能否提高”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首先,王博士从心理学家视角,结合关于智力内在结构的理论,深入全面地阐释了智力是什么。其次,结合当前经典的智力测验及其应用,王博士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智力如何测量的问题。再次,根据智力的发展规律以及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王博士分析了智力的毕生发展状况。最后,针对大众关心的“智力能否提高”的问题,王博士从先天和后天视角分别论述,并最终探讨了提升智力的方法。

王腾飞,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硕士生导师,求是青年学者。曾就读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曾作为访问学者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交流。主要从事智力、学习与创造性思维的个体差异及其内在原因,儿童青少年认知能力的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 Intelligence和Educational Psychology等知名期刊上发表SSCI/SCI论文23篇。担任Acta Psychologica, 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和High Ability Studies等杂志特邀审稿人,波兰国家科学中心项目评审专家,国际智力研究协会会员和欧洲心理测评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