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天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23日 08时55分作者: 浏览量:

4月22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天君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学前教育学院504会议室作了题为《读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讲座。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马锦华、副院长杜燕红、副院长赵明、党委副书记席明旺以及我院部分专业教师、教育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程天君教授围绕读书、研究与论文写作三个领域作出了详细地讲解。首先,他指出,读书的重要性,做研究必须读书。关于读什么书,程教授结合自己指导学生的经历提出了以下四个维度“历史与基础”、“经典与前沿”、“科内与科外”、“国内与国外”的书目。其次,程教授强调要基于读书做研究,读书要与研究思考相结合,要有问题意识,能够提出“真问题”。再次,关于如何写作,他结合自己做主编的经历从“题与目”、“文与章”、“摘要与关键词”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与要求。在讲座中,程教授结合以个人学习与研究为例,讲授实际的读书、研究与写作经验,翔实具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学术活动让大家对读书、对研究、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同时,程天君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学术不懈追求的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每位师生。

程天君,教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学术联系导师。现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新教育公平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带头人、《南京师大学报》编辑部主任和执行主编,兼任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全球教育展望》杂志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