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12月28日 12时28分作者: 李宜斐 浏览量:

12月27日下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捷教授应邀来我院,在蓓蕾剧场作了题为《西方大学理念的嬗变》的讲座。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马锦华、副院长杜燕红、我院青年教师、教育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专科学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杨捷围绕西方大学的传统教育理念、大学理念的多元化、大学理念的真谛三个领域作出了详细地讲解。他指出,德国的哈勒大学是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它将近代哲学和科学思想引入大学,坚持研究自由和教学自由原则。他接着提到洪堡理念,康奈尔理念、威斯康星理念、范海斯大学理念、以及“面对现实”大学理念,由此引出大学社会化理念等一系列西方理念,详细论述了大学理念是有关大学的性质,使命和目标的理性认识,大学教育是大学理念的体现,大学理念是大学教育的思想基础这一核心要义。随后,杨捷逐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最后,马锦华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大学的灵魂不止在于学生,也在于教师团队,应注重教学质量而不是数量和规模,让大学学科具有完整的学科结构和浓郁的创造性。

此次学术活动加强了我院与河南大学的沟通与交流,令在场教师与学生获益匪浅,使大家对各自前进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开拓了师生的国际视野。同时,杨捷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学术不懈追求的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每位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