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国设计的发展离不开本土企业的成长

2016年05月04日 00:00

时间: 2015-04-03 14:31:11 | 来源: 视觉me 首页> 资讯> 设计> 观点

“华人设计观点 x 金点沙龙”首场活动3月26日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工业设计团队副教授、点设计奖得主杨文庆提前接受了视觉ME的采访。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2014 点设计奖得主杨文庆先生

在今天,讨论关于设计的话题时,如果还聚焦在一件产品的外观,你很可能会被人认为OUT了,设计可不仅仅是外观好看啊,服务设计,交互设计那些才是城中最IN的话题。对于外部世界的这份热闹,产品设计师出身的杨文庆一脸淡定:“设计的内涵很广,以前,大家习惯于纵向分类,比如产品设计、室内设计……现在被比较多提及的服务设计、交互设计等,则是按照横向分类来的。”学生们自然是最容易追逐热点和新鲜事物的,“在这个时间点上,学生们更多的对交互设计感兴趣,是没错的。这块国内刚起步,从0到1需要大量的人才,等数量上达到一定的水平,就会趋于平衡。”

所以,杨文庆依然扎扎实实地做自己的产品设计。2009年,杨文庆和永久自行车开始了一系列的合作。其中,使用竹材的“青梅竹马”自行车获得了金点奖在内的许多设计大奖。

“青梅、竹马”原竹自行车

“我在美国与当地的华人设计师交流时,发现国外的华人设计师比较在乎什么是中国的设计,这些是我们在国内的设计师很少去思考的。至少,我觉得自己过去没有刻意地想过要营造‘中国的设计’。”不过,那次的交流给杨文庆留下了思考,回国后他开始做一些桌面研究,“中国设计在形式上是多元的,往往因地制宜地使用材料,当制造器物所使用的材料发生改变时,器物的造型也必然发生相应的改变。用竹子替代金属管件制造自行车,是遵循这样一个古老原则的新尝试。”

杨文庆坦言,“青梅竹马”自行车的设计有很多特殊性,最难的就是对材料的挑战。作为生长速度最快的植物,竹子是非常环保的材料,但是,真的到了实际应用时,杨文庆和永久的团队才发现,竹子的处理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为了能让竹子适用于自行车的使用环境,永久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包括防腐、防潮、防暴晒的处理,前后需经过二十多道工艺,方能完成。

“我很反对为了形式而做。”杨文庆这样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自行车使用的是人力——是最环保的清洁能源,过去,我们将自行车作为日常的交通工具,现在,它更多的被人们用于运动休闲,但无论哪种形式,它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市场的反映也印证着杨文庆的话,2014年4月,“青梅竹马”自行车开始量产,当年下半年就收获了四百万的销量。

在课堂上,杨文庆经常会对学生说,设计师、设计公司与制造企业是共生关系,离开了企业,设计师就成了“自娱自乐”,自己玩自己的固然没什么不可以,但对产业的影响很小——而设计本该是用来帮助更多的人改善生活品质的呀。

“中国的设计师总体水平不必任何一个国家的差,但是,我们会发现,当中国设计公司与一些国外的大企业合作的时候,出来的产品往往更加容易获得国际设计大奖,也更加容易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这和那些国际企业对设计的理解有很大的关系。他们知道设计公司的职责在哪里,而一款产品最终要获得成功,需要很多环节协同合作,设计是重要的部分,工艺质量以及其他的环节也同样重要。”杨文庆说,这可能是许多中国本土企业目前最欠缺的。

“作为中国设计师,我当然希望可以用设计帮助中国本土企业获得更好的竞争力。本土企业发展好了,中国设计才有更肥沃的土壤。”杨文庆说。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